阆中:剑指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时间:2022-08-19 11:02:38 | 来源:南充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暑假期间,游客纷纷来到阆中古城,参观张飞庙、贡院、川北道署等景点,领略春节文化、科举文化、三国文化,感受阆中皮影戏、丝毯织造、巴象鼓舞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近年来,阆中紧紧围绕“高质量建设世界古城旅游目的地”这一目标,坚持“工业强市、文旅兴市”发展战略不动摇,全力搭建大平台、建设大景区、推进大项目,实现了文旅产业的大发展,连续四年入列“中国旅游百强县”和“全国5A级景区品牌100强榜单”,成功创建全省首批天府旅游名县、全域旅游示范区。

1探索“旅游+”提升竞争力

随着暑假的到来,阆中古城景区再一次成为热门旅游目的地,家长们带着孩子前来度假休闲。在这里,他们吃上一碗香喷喷的牛肉面、羊杂面,沿着纵横勾连、长长短短的古街漫步,给身心彻底放个假。

一座古城的年轮在历史、灵魂在文化、生机在产业。阆中古城在现代城市之中矗立,历史文化则在新时代熠熠生辉,它们的相遇、相辅、相成,激发业态创新、文旅融合、产业融合。

旅游+文化:制定法规、出台政策,鼓励更多的文化旅游从业人员用创意产品赋予传统文化时代生机,让传统文化在文化旅游产业的开发中书写新的故事。精心推出阆苑仙境之旅、春节发源地之旅、三国寻踪之旅、科举研学之旅、红色文化之旅、夜游古城之旅六大特色文化旅游精品线路。南津关《阆苑仙境》实景演出在嘉陵江畔的夜色中拉开帷幕,其独特的观演形式被誉为“移动的舞台”,成为夜游经济发展典范。

旅游+传承:打造“春节文化”旅游IP,以落下闳春节文化博览会为载体,推出“万人同品腊八粥”“海内外家庭过大年”等特色活动,做响“春节发源地•阆中天下稀”品牌。提升老字号、开发新文创,甄选打造“阆中味道”“礼遇阆中”“阆风物”等阆中名品。依托王皮影、银河地毯等非遗传习基地,打造传统文化研学基地(场地)。

旅游+工业:深度挖掘、开发工业旅游资源,张飞牛肉公司建成集购物、体验、休闲等多功能于一体的集散中心,保宁醋文化博览园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四川省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丝绸两厂“涅槃重生”,成为工业对接旅游发展的经典之作。

旅游+商业:商旅融合,实现共生共荣。引资建设滨江新天地、古城美食街、城南天下三大休闲娱乐集中区,锦元张飞、明宇豪雅等20余家高端酒店先后开业。

2实施文旅项目夯实硬实力

在阆中机场建设现场,“南充双机场、阆中新起航”标语令人精神振奋,工地入口处挂着醒目的施工“作战图”,每一项施工任务一一明确具体完成时间、责任领导、责任人员。

按照规划,阆中机场实现通航后,可起降中型客机,成为区域进出“快速通道”。

每年有超过1000万人次游客前往阆中旅游,阆中机场的建设,将进一步完善阆中交通网络,助力游客更加快速到达。“对于中远程的客源市场,空中通道将极大缩短旅途时间,提升旅客的旅途舒适度,也将扩大阆中古城的客源市场,促进旅游产业提档升级。”阆中市文化和旅游局一名负责人说。

在阆中古城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美食城区域的商家已经开始营业。

阆中古城文化创意产业园占地面积143亩,由原阆中丝厂、绸厂、师训中心、笔向街和白花庵街区等区域组成。建设内容包括艺术中心、休闲院落、主题酒店、培训及会展中心等。

实现文旅产业大发展,离不开一批重大项目的支撑。阆中一方面大力实施文物保护项目,推进秦家大院等文物遗迹、革命旧址保护,完成贡院、华光楼维修加固等文保项目,依托“天府旅游名县提升行动”,升级改造古城周边交通、标识系统、旅游厕所等配套设施;一方面加快实施文旅项目,投资40亿元的古城文化创意产业园建成见效,投资12亿元的南充文旅学院如期开学,投资近120亿元的“阆中水城”项目、投资80亿元的“阆中赛城”项目加快推进……

“一批文旅项目的实施,正在全面提升阆中旅游核心竞争力、夯实阆中旅游硬实力。”阆中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

3开展文旅提质行动打造示范区

在阆中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上,阆中市委提出了“工业强市、旅游兴市”双轮驱动战略,积极开展文旅提质行动。

切实做优古城,遵循古城保护条例,实施古城提升三年行动和“特色街巷、百家百院、不夜阆苑”三大工程,守好原形态、护好原生态、传好原文态,体现古城的国际范、中国味、巴蜀韵;坚持以古城为核心,用好山水城资源,推进阆中古城、阆中水城、阆中赛城和江天环线“三城一线”建设,形成点上有精彩、线上有风景、片上有产品、面上有产业的旅游空间格局。深入挖掘春节文化、科举文化、红色文化、三国文化等内涵,保护传承传统手工艺、非物质文化遗产,积极推出文化演艺节目,着力打造古城文化地标和一批文创产品、研学实践基地,促进文旅融合。培育夜间经济,打造一批情景体验场所和新兴业态,延长消费链;大力推介研学之旅、康养之旅,把阆中打造成全国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休闲旅游度假目的地。

打造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阆中将乡村旅游与乡村振兴结合,东柑、西椒、南果、北药“一带三片”四大生态观光农业产业园区全面成形,建成五龙新村、老观古镇、木兰湖景、杨家河漂流等12个乡村旅游景点,推出裕华佘家沟油菜花节、江南十里桃林乡村文化旅游节、柏垭桑葚采摘节等一批具有特色的农事节庆活动。

如今的阆中,城乡景点以点为基、串点成线、连线成片,以古城为核、以嘉陵江为轴、以城郊30分钟车程为圈的大旅游格局已然形成,一张全域旅游画卷正徐徐展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