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开展红色资源保护传承工作立法调研

时间:2022-06-21 11:50:59 | 来源:南充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6月16日至17日,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李东旭一行先后前往阆中市、南部县、西充县、嘉陵区对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开展红色资源保护传承有关工作进行立法调研。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县(市、区)党委、人大、政府有关领导参加调研。

    实地调研:

第一站:阆中市红军烈士纪念园


第二站:南部县烈士陵园、长坪山红军纪念馆


第三站:西充县杨吉甫烈士墓、杨吉甫烈士故居



第四站:嘉陵区金宝镇革命烈士纪念碑、

 七宝寺镇人民英雄永垂不朽纪念碑


    调研组在阆中市红军烈士纪念园、南部县烈士陵园、西充县杨吉甫烈士墓前、嘉陵区金宝镇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分别举行了缅怀英烈献花仪式。每到一处调研组都详细了解当地红色纪念设施建设背景、保护措施、改扩建规划以及宣传教育等情况,并与当地党委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就红色资源立法保护、红色文化宣传教育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交流座谈:


    实地调研结束后,6月17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召开了红色资源保护传承立法调研座谈会。会议听取了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开展红色资源保护传承工作专题汇报,部分与会直属单位,县(市、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积极踊跃地做了交流发言。

    调研组表示,退役军人事务局作为机构改革后新成立部门,通过此次调研感受到退役军人系统政治站位高、办法举措多、担当精神足、工作成效好,全市尊崇尊重氛围浓厚。

    调研组指出,要充分认识在新形势下做好红色资源保护传承工作的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红色资源保护传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到地方考察,每到一处都要瞻仰对我们党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革命圣地、红色旧址、革命历史纪念场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讲政治、谋全局、奔事业的高度把红色资源保护好、利用好、传承好。要科学规划建设,因地制宜突出南充特色。要科学合理考虑资源配置,立足南充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文化故事,把红色文化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要主动创新宣扬方式,突出纪念教育功能,建强红色宣讲员队伍,与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共建共享红色资源,与地方学校联合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形式开展红色宣讲。要统筹整合利用资源,突出区域协调发展。将革命精神与时代精神相结合,在融入南充“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中,不断扩大红色文化影响力、凝聚力。要发挥法治力量,用好用足现有法律法规。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提高政策知晓率,积极开展服务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活动,实行送政策上门,狠抓政策督导落实,提高政策执行的精准性,切实推动相关法律法规落地落实。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林指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省市关于做好红色资源保护传承的要求部署,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让红色文化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中大放异彩。二要紧盯重点抓关键,让红色资源在建设“区域中心城市”中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三要加强党建抓落实,让红色教育在学思践悟中砥砺初心使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