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统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3-12 00:00:00 | 来源:南充市统计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布南充市统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公开信息情况、存在不足及整改措施等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18年,南充市统计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规定及中、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结合统计工作实际,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细化公开工作任务,全面落实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扩大公众参与,增强公开实效,有效推动了统计政务公开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一)加强组织领导。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相关要求,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党组议事日程,主要领导定期听取工作汇报,部署工作任务,研究新形势、新情况。设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办公室督促抓总、各科室密切配合”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二)完善工作制度。结合新形势发展以及社会各界对统计信息的需求,加大创新工作力度,完善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等制度,遵循“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未经保密审查的信息不得公开、未经解密并准予公开的信息不得公开、公开与保密界限不清的信息不得公开”等原则,努力提高信息公开制度的规范性、实效性,按照规定程序,确保应公开信息及时、主动、准确地公开。

  (三)拓展公开渠道。一是以门户网站为载体,及时发布GDP、工业、投资、服务业等各类经济运行数据,积极开展问卷调查、意见征集,加强政府统计与社会公众的交流互动;二是主动加强与南充电视台、《南充日报》等主流媒体合作,及时发布各类重要统计信息和新闻,让公众及时、准确了解最新的统计资讯;三是借助官方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公开统计信息,利用新媒体优势巩固拓宽政府统计影响,信息公开渠道更加丰富和开放。

  二、公开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1. 通过网站、微博、微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8年,南充市统计局通过官方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系统、统计微信微博公众平台等发布工作动态、统计数据、统计分析、人事信息、财务信息等信息283条。

  2. 通过各种载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精心编印月刊《南充数递》《统计动态》《投资快报》及年刊《南充市领导干部经济工作手册》《南充统计年鉴》,创新编印《大城崛起》《改革开放40年》等统计产品,按时向市领导和各相关单位发放,提升统计服务水平。

  3. 通过新闻媒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与南充日报、新闻网等主流媒体密切联系,及时发布《2017年南充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16年生态文明建设公告》等权威统计数据,与南充电视台联合录制“开门红”、“双过半”和“改革开放四十年”等专题节目3期。

  4. 通过开展各种宣传活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举办统计开放日,对统计工作进行宣传,结合元旦万人长跑、下乡扶贫等机会,开展统计知识咨询、派发统计宣传资料,吸引广大市民关注统计、了解统计、支持统计,切实做到让统计走进社会公众、服务民生。

  (二)回应解读情况

  全年举办新闻发布会4次,发布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数据,并针对市民关注的热点数据进行解析。公开数据查询地址、电话,热情接待来电来访群众2000多人次,充分满足社会各界的统计数据需求。

  (三)依据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2018年,我局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四)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收费情况

  2018年没有产生依申请信息收费和减免收费的情况。

  (五)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没有收到涉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未因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引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发生。

  (六)人大代表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我局涉及政协提案1件,做到了办理结果公开。

  三、存在不足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有:信息公开的内容还需充实,更新速度有待加快,对新媒体的应用、与公众的互动力度等方面还有提升的空间,培训和宣传力度还需不断加大。

  针对上述问题,我们将进一步优化公开流程,严格审批制度,丰富公开渠道,持续做好信息的搜集、整理工作,不断充实公开内容,为公众提供更加优质的信息公开服务。同时,进一步加大对队伍的培训和宣传力度,加强日常管理,更好地适应信息公开工作的需要,全面提升整体工作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