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突发疫情短期扰动 消费市场降幅略有扩大

时间:2022-06-27 20:34 | 来源:四川省统计局贸经处

2022年1—5月四川省国民经济主要指标数据

突发疫情短期扰动 消费市场降幅略有扩大

—1—5月四川消费品市场解读

受国内疫情持续传导叠加省内疫情影响,1-5月,四川消费品市场在1-4月基础上进一步承压,总体运行平稳的同时,复苏态势有所减缓。

一、疫情短期扰动消费市场,市场销售降幅扩大

今年以来,全国疫情多发频发,波及多数省份。受国内疫情持续传导影响,四川消费品市场整体呈现开局平稳,逐月回落态势。1—5月,四川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701.2亿元,同比增长0.6%,较1—4月回落1.8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企业(单位)零售额同比增长4.9%,较1-4月回落1.8个百分点。

5月,省内突发疫情,疫情地区和周边地区居民外出购物、就餐减少,非生活必需类商品销售和餐饮业受到较大冲击。5月,四川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30.4亿元,同比下降5.9%,降幅较4月扩大0.4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企业(单位)零售额同比下降2.0%,降幅较4月收窄0.6个百分点。

二、商品零售有所回落,餐饮消费继续低迷

商品零售稳中有落。1—5月,四川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2.3%,较1—4月回落1.6个百分点。5月,商品零售额同比下降3.5%,降幅较4月扩大0.8个百分点。其中市场规模占比较大的出行类商品零售额增长明显放缓,对消费市场带来一定冲击。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同比下降9.8%,石油及制品类零售额增速比上月回落9.0个百分点。

餐饮行业受疫情影响更加突出。1—5月,餐饮收入同比下降10.1%,降幅较1—4月扩大3.0个百分点。其中,5月同比下降20.8%,降幅较4月仅收窄3.5个百分点。

三、基本生活类运行平稳,网络消费保持增长

基本生活类商品销售保持平稳增长,明显好于整体市场。1-5月,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类,日用品类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1.7%和18.8%。5月,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类,日用品类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9.6%和0.8%。

疫情促进互联网销售、外卖送餐等无接触服务持续稳步发展。1-5月四川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8.0%,增速较1-4月加快1.2个百分点。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11.8%,增速较1-4月加快1.2个百分点。限额以上市场网络消费较快增长,1—5月,限额以上企业(单位)通过互联网实现的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4.2%。

总体来看,5月四川省市场销售明显下降主要是受疫情短期冲击影响,但整体逐步回暖的态势不会改变。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以及各级党委政府促进消费政策的落地落实,四川消费品市场走势有望延续恢复增长态势。

附:指标解释

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是指企业(单位、个体户)通过交易售给个人、社会集团非生产、非经营用的实物商品金额,以及提供餐饮服务所取得的收入金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包括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但不包括非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

2.网上零售额:是指通过公共网络交易平台(包括自建网站和第三方平台)实现的商品和服务零售额之和。商品和服务包括实物商品和非实物商品(如虚拟商品、服务类商品等)。

3.限额以上消费品市场通过互联网实现的零售额为限额以上消费品市场通过互联网实现的商品零售额和通过互联网实现的餐饮收入之和。

4.统计范围:从事商品零售活动或提供餐饮服务的法人企业、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户。其中,限额以上单位是指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及以上的批发业企业(单位)、500万元及以上的零售业企业(单位)、200万元及以上的住宿和餐饮业企业(单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