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1年“双随机一公开”统计执法监督检查情况公示

时间:2022-01-24 17:28:45 | 来源:本站

根据2021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工作安排部署,南充市统计局组织全市统计执法骨干对全市242家“规上”企业(项目)进行了“双随机一公开”统计执法监督检查,现将有关情况公示如下

一、执法检查基本情况

检查组抽选了66家规上工业企业5家有研发费用企业11家存在能源消费的工业企业、4家房地产企业、42家规上服务业、5家资质以上建筑业、7家劳动工资调查单位、51家限上批零住餐企业、51个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开展统计执法检查。

二、检查发现的问题

是基础工作不扎实。部分企业原始记录不全,原始记录和相关票据不能充分支撑统计数据;部分企业记账方式不符合财务规范,存在票据不全、会计凭证缺失等现象,个别企业存在相关资料与上报数据不匹配。

是统计人员业务不熟。统计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还存在一定的差异,对统计法规、业务知识、统计制度、统计指标的解释、口径和算法一知半解,缺乏一定的业务知识和实践经验,对上报数据审核把关不严,导致差错较大。

是统计法治意识不强。少数企业统计法治意识和依法统计的观念不强。在执法检查过程中,大部分企业积极按检查组要求提供佐证资料;仍然有部分企业对统计工作认识不足,对统计工作不重视,心理上抵触统计执法检查,存在消极应对等现象。

三、对存在问题企业处理

依据《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和《四川省统计行政处罚裁量权实施办法细则》,南充市统计局及各县(市、区)统计局根据企业违法问题影响度,对51家企业分别给予警告、罚款、责令改正、退出规上企业名录库的行政处罚

 

                               南充市统计局

2022年1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