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局坚持“六度”法提升经济普查数据质量

时间:2024-02-04 15:26:39 | 来源:市统计局

南充聚焦夯实普查基层基础,把入户登记作为五经普的核心和关键,坚持从六度出发,全面提升普查登记数据质量。

一是正视入户登记难度坚定普查人员经普信心。针对入户登记存在的难度,如普查对象认知度和配合度不高,提供数据不准确等困难。南充5900余名普查两员正确认识经济普查的目的、意义和重要性,增强完成普查工作的信心。明确普查任务,掌握普查内容。明确普查的各项工作任务,熟练掌握普查方案的内容和要求,知晓权利和义务;对于经济普查的业务问题,能够自如地回答;熟悉普查区域,掌握普查对象情况。提前了解普查小区,熟悉普查小区情况,并结合底册资料及时掌握普查小区内第二、三产业发展规模、布局和效益等情况,为入户登记摸底;做好入户准备备齐入户登记用品。根据掌握的基础信息,在社区工作人员协助下,科学规划入户路线,并准备好普查员证件、普查表、普查用具等,以便切实、高效开展普查登记工作

二是加大宣传动员广度,增强普查对象配合意识经济普查是一项重大的社会总动员,南充多管齐下,扎实做好普查宣传工作。主要领导号召。各地各级主要领导宣传动员,主要领导出入户登记动员大会并深入一线指导普查登记部门联动宣传经普办与市委宣传部联合发文宣传,与南充日报、南充融媒体、南充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密切配合,开辟专栏报道,邀请媒体报道普查工作100余次,举办部门联动宣传活动42结合地域特色。顺庆区、高坪区综合运用城市光影秀、城市综合体巨型屏幕开展宣传。利用网络平台解读普查文件400余篇次、发布普查信息800余条;发放宣传手册、画报、手提袋、文化衫、等宣传产品5万余份形成社会各界了解经济普查、积极参与经济普查、密切配合经济普查的良好局面

三是增强选聘培训力度,提升普查队伍能力素质坚持三个原则,选优聘强两员有较好的责任意识。招募大学生、企业统计和财务人员专职网格员经验丰富的老普查两员,按照普查方案和时间节点有序完成本普查区工作任务。有较强的敬业精神。选聘普查两员要有任劳任怨、埋头苦干,要有迎难而上、知难而进的进取精神和兢兢业业、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有较高的业务水平。熟练掌握《入户登记手册》、询问技巧、普查表登记各项指标等。坚持两个细节,强化两员培训。强化政府行为,统筹协调,从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商调具有一定财会基础的人员充实到普查队伍中。加大培训力度,登记不结束,培训不停止采取线上+线下、集中+层、分部门分领域分条块培训,做到培训指导贯穿普查全过程。

四是巩固部门联动强度,实现职能部门协调配合强化组织领导。充分发挥五经普领导小组的作用,各级各地主要领导每季度一调度、分管领导每月一调度,经普办每周一调度、集中办每天一调度;成员单位联络员每月定期向经普办报送工作开展情况;统计局班子成员对县(市、区)和成员单位全覆盖包联;加强统计部门与各部门的沟通联系,形成工作合力。强化人才支撑。从市经信、住建、商务、统计、市监、税务等部门及南充日报社抽调15名业务骨干成立集中办,实行实体化运作,推动全市五经普工作高质高效开展。强化数据收集。主动上门取数,强化部门资料收集和比对挖掘信息资料,通过行业部门的数据要素掌握普查对象的实际经营情况对接各大互联网平台,充分利用好互联网数据,快速获取新经济、网络经济等平台信息,整理形成可靠的普查数据库。

五是注重过程控制尺度严格数据质量审核把关。坚持一个原则。坚持数据质量第一原则,把好数据采集源头关。加强对县(市、区)普查登记调研指导,质量核查,保证辖区内普查工作按时保质完成。落实三个审核一是坚持随登随审,数据质量处理工作人员实时监控上报数据,上报一户,审核一户,通过一户,切实做好即采即传即审、保证数据不二是专业审核,分专业落实专人负责专业数据采集监测和审核,遇到问题及时讨论会商,同时进行核查与校正。三是开展普查填报质量审核,随机抽选普查小区,对照单位的证照、财务报表、业务资料和统计台账全部已上报单位数据质量进行检查通过自查、互查、议查、抽查、复查工作,严格把控普查数据质量。

六是强调登记一线深度,确保普查登记圆满完成。普查两员熟练掌握《入户登记工作手册》遵从入户登记一递二亮三宣讲四询问五登记六核实步骤,即递送告知书,亮明身份说明来意,宣讲经济普查政策,询问各项指标情况,登记填表,核实数据指标的准确性真实性。要求递送告知书动作温柔亲切,开场介绍要简明扼要,言行得当;证件佩戴规范,主动展示,说明来意要重点突出一个原则三个不作为即保密原则、采集的数据信息不作为其他用途、不作为处罚依据、不作为增加税收依据;谁入户谁宣传,边入户边宣传经济普查政策;询问问题先易后难、循序渐进问到关键的指标如营业收入可以先问一个月的费用支出、成本、账户流水等,再推算全年数据;逐项登记填表,即采即审即核,根据提示修改错误;核实清楚疑问和数据后请负责人签字确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