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水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0-01-17 00:00:00 | 来源:南充市水务局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相关规定编制。报告涉及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回应解读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方面的内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信息公开机构设置情况。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真正落到实处,我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局办公室等相关科室任组员的南充市水务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局办公室,由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科室的相关业务情况做到适时公开,要求做到办事程序公开、审批办事过程公开,接受群众监督。为使政府信息及时在网上发布,我局专门设定1名政务外网及党政网管理工作人员,负责党政网的管理及信息采集、报送和签收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下发的文件。及时向市委、市政府上报我局的各项目标进度情况和省市领导到本系统开展调研的指示精神。
  (二)主动开展对内外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为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工作,我局公开、透明的开展了对内、对外信息公开工作。使全市水务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参与权及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得到了较好的落实。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从职工关心的问题、水务改革与发展的大事入手,搞好政务公开工作。将水务改革和发展、涉及到职工切身利益,以及党风廉政建设等大事向职工公开。如水管单位体制改制、基本建设、单位财务、考核办法、评优等大事项都要通过党组会、公开栏、网络等形式公开,充分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二是建立政务公开监督、奖惩机制、责任追究制度,规范政务公开工作。充分发挥纪检、内部审计和行风评议员的作用,对行业进行定期评议,把群众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评议结果作为考核干部的一个重要内容。健全完善政务公开监督体系,在建立健全举报投诉监督网络的同时,加大民主监督力度,按照全面、客观、公正的原则,充分听取社会各界对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评价意见,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工作。
    (三)信息公开形式。一是通过门户网站公开专栏设立了领导介绍、机构职能、发展规划、相关法律法规;二是通过电话热线公开服务平台提供政策咨询;三是在南充市政务服务网公开政府信息;一年来,部门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60条,通过南充市政务服务网主动公开信息110条。
    (四)加强网络平台建设。一是加强我局电子政务建设。通过党政网开设的《公文交换中心》、《个人资料交换》等平台,使上级与下级、下级与上级、部门与部门的文件、资料、报表通过网上及时传送,实现了无纸化办公,降低办公成本提高了效率。
    二是加强党政网的安全保密管理工作,通过在党政网新系统中增设的密钥和电子印章,严格按照市区网管中心制定的网络安全保密制度要求。将党政网与互联网严格隔离使用,做到了涉及到党和政府的秘密文件不从互联网和党政网及外网报送,要求管理党政网的同志做到保守机密,严格管理好党政网的用户名及密码、密钥、电子印章。做到了涉及上网发行的文件,数据报表必须经局领导签字同意后才能上网发行的规定,同时对外报送的文件,数据报表、资料进行加密,确保了上网文件、数据报表、资料的安全,杜绝了泄密事件的发生。三是加强党政网设备的维护工作,在我局党政网计算机出现问题时,及时请专业维修人员进行维修,确保了党政网的传输、下载正常使用。
    (五)开展政务信息公开自查工作。结合党政网开设的政务信息公开栏目对照检查,对查出的问题进行了及时认真整改。及时按照要求进行了完善和充实。全面完成了市政府开展的信息公开自查工作。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经过一年来的努力,我局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上级和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还存在着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更新不及时等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完善和规范程序,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做得更好。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学习《条例》,搞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采取及时主动公开与依申请公开。二是进一步做好信息公开及时、准确的发布。三是在市政府办的领导下,进一步搞好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完善政务公开各项栏目内容。



                                                                        南充市水务局
                                                                        2020年1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