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水资源调度管理办法(试行)》解读

时间:2020-12-24 00:00 | 来源:南充市水务局

    为加强和规范全省水资源统一调度管理,统筹生活、生产和生态用水,优化水资源配置,高效节约集约利用水资源,支撑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保障供水安全,保护水生态环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等法律法规,结合我省实际,四川省水利厅制定了《四川省水资源调度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办法》经第9次厅长办公会议审议通过,12月22日以“川水发〔2020〕3号”文件印发,自2021年1月1日起试行,试行期2年。

    一、出台背景

    制定《办法》是践行新时代“十六字”治水思路的客观需要,是大力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三大国家级战略实施的必然要求,是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的重要体现。制定《办法》是推动四川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四川是水资源大省,也是长江、黄河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水资源相对丰富。全省已累计建成水利工程129万处,其中水库7790座,形成蓄引提水能力338亿立方米,已具备水资源调度管理的工程基础。但我省水资源也面临时空分布不均、部分地区用水矛盾突出、统一调度统筹难度大、水生态安全保障难度大、监测体系还未健全等问题,出台《办法》将从制度层面深入推动全省水资源统一调度和管理,建立有效的水资源调度协调机制,通过强化水资源调度管理工作,进一步保障水量分配、生态流量管控工作落地落实,是解决水安全问题的有效途径,是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

    制定《办法》是深入贯彻落实相关法律法规的重要内容。《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第四十六条指出:“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或者流域管理机构应当根据批准的水量分配方案和年度预测来水量,制定年度水量分配方案和调度计划,实施水量统一调度”。2012年,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国发〔2012〕3号)明确提出,要强化水资源统一调度,依法制订和完善水资源调度方案、应急调度预案和调度计划,对水资源实行统一调度。《办法》明确了我省水资源调度工作的基本遵循和具体要求,是水资源管理相关法律法规落地落实的重要内容。

    二、重点内容

    《办法》共6章41条。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一)确定水资源调度分类和原则。明确水资源调度按照国家水资源管理体制分为流域水资源调度和区域水资源调度,遵循节水优先、生态安全,因河施策、统筹兼顾,统一调度、分级管理,落实责任、强化监管的总体原则。实行水资源调度,应当首先满足城乡居民生活用水,保障天然水体的基本生态用水,优化配置农业、工业、航运和人工生态环境用水。水资源调度应当服从防洪的总体安排,区域水资源调度应当服从流域水资源统一调度,水力发电、供水、航运等调度应当服从流域水资源统一调度。

    (二)设置水资源调度控制目标。规定水资源调度以用水总量和管控断面流量为调度控制目标,具体包括区域用水总量控制指标;主要行政交界断面、工程控制断面、生态敏感区等管控断面的下泄流量(含下泄生态流量)控制指标等。对于开发利用程度较低、缺少控制性工程的江河流域,可以以流域取用水总量控制为重点实施水资源调度管理。

    (三)明确水资源调度组织和责任主体。规定水资源调度实行工作责任制,各级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各类水工程主管部门和运行管理单位作为水资源调度组织实施的责任主体,在相应管理权限内开展水资源调度工作,明确责任人,并予以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同时,建立健全流域或区域内的各行业、各部门、各区域之间的协调机制,明确联席会议制度。

    (四)明确了水资源调度方式和调度方案、调度计划的编制。明确水资源调度实行计划调度与实时调度相结合的调度方式,实时调度是对计划调度的补充、优化和完善。对调度方案、调度计划、实时调度等编制、核定、备案等进行了相关规定,明确年度调度计划和供水计划是根据水资源调度方案、年度预测来水量、水工程蓄水量及工程运行计划、年度用水计划,按照同比例丰增枯减、多年调节水库蓄丰补枯的原则组织制定和实施,对年度用水实行总量控制。

    (五)规范水资源调度实施。主要规定了水资源调度实施的依据、突发事件的调度、水资源调度信息管理平台的建设和水文监测预报体系的建立、监测预警的研判和处置等内容,从调度运行上予以规范管理。

    (六)加强水资源调度监督管理。明确开展监督管理的主体,规定了监督检查的内容、监督检查的措施、责任追究的情形,并将水资源调度实施情况纳入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河湖长制等工作考核。

    下一步,水利厅将做好《办法》的宣传贯彻实施工作,进一步规范水资源调度管理,加快信息化建设,提高全省水资源调度管理精细化、智能化和现代化水平,力争在统一调度、规范调度以及合力调度上取得突破,切实提高全省的供水安全保障能力、进一步强化水生态环境保护,全面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