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水务局 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2-01-10 00:00:00 | 来源:南充市水务局

2021年,市水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南充市人民政府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要求,紧紧围绕建设法治水务的目标,加快推进水法规制度建设,广泛开展水利普法宣传,不断深化水利“放管服”改革,夯实水利改革发展政策法治基础。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干部培训、党员学习的重要学习内容,通过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教育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二)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1.规范行政审批程序。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相关工作的通知》,完成审批事项规范化、标准化工作,实现了审批事项应进必进,共计办理行政许可57件,办件数量较往年提高一倍,行政审批时限较法定时限提速70%以上。

2.实行备案承诺制管理。对符合条件的水土保持项目实行备案承诺制管理,不再组织技术审查,进一步精简审批流程,提高服务效能。

3.推动“证照分离”改革。在取水许可、河道采砂领域推行“证照分离”改革,完成《南充市水务局“证照分离”改革清单》编制工作。

4.开展“窗口”专项整治。印发《南充市水务局“窗口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建立监督管理制度,明确监管责任,从制度上杜绝“窗口腐败”问题的发生,政务服务能力得到有效提高,我局窗口工作人员连续五年被评为政务服务标兵、优秀窗口工作人员等称号,我局获得2020年度政务服务红旗窗口称号。

5.规范事中事后监管。一是持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完成监管对象数据库录入、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动态调整等工作,并按要求在局门户网站公示;二是组织开展“互联网+监管”能力提升工作,完成221项监管事项目录清单认领和监管事项实施清单填报工作,完成“互联网+监管”平台执法人员入驻工作。

6.动态调整权力清单。按照省市相关要求,对我局行政权力进行了全面清理和完善,共计调整行政权力34项(其中新增行政处罚30项、行政许可1项,取消行政确认1项,变更行政权力2项),编写完成了《南充市水务局2021年权力清单》《南充市水务局2021年责任清单》,已通过审查同意。

(三)持续强化合法性审查

1.明确年度工作重点。推动解决法治政府建设两个具体问题,印发《南充市水务局示范推动解决法治政府建设两个具体问题工作实施方案》,细化明确了具体任务、责任单位、完成时限。

2.建立健全审查机制。印发《南充市水务局关于规范合法性审查工作的通知》,建立了合法性审查制度,明确了合法性审查的范围、内容、部门、程序,合法性审查工作得到有效规范,行政行为得到进一步规范。

3.持续强化源头把关。严格执行合法性审查,对重大行政决策、重大合同等事项严格实行合法性审查,未经审查事项一律不得上会,截至目前,共办理合法性审查事项16件,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16份,未发现严重违法事项。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持续规范行政执法。一是修订完善了《水行政执法巡查制度》等制度,执法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二是建立了行政执法用语标准、流程标准和文书标准,逐步构建完善行政执法标准体系,行政执法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显著提升。

2.强化日常监管巡查。全市共开展执法巡查1500余次,出动人员5800余人次,巡查河道长度2万余千米,现场制止违法行为116次,全市共立案查处涉嫌违反水事案件28起,办结27起,收缴罚款75.425万。

3.严格行政执法监督。对全市9县(市、区)涉水行政执法案卷开展案卷评查,从主体认定、证据收集、文书制作、法律适用、自由裁量、办理时限、案卷归档等方面对案卷内容逐项审查,确保水务执法程序合法、内容合理。

(五)完善行政裁决制度

1.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专题研究行政裁决运用不足的问题,印发工作实施方案。

2.落实工作责任。将工作任务细化分解为健全制度、细化程序等方面,并将工作落实到科室落实到人。

3.健全工作机制。建立水行政裁决制度,明确了水行政裁决程序,并在局门户网站公开了行政裁决受理条件、范围、行政裁决申请书等相关内容。

(六)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

1.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完成南充市水务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的调整,截至目前,我局主动公开政策、法规等相关信息90余条,做到了“该公开的全部公开”。

2.建立告知承诺制。完成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首批目录编制工作,明确8项证明事项采取告知承诺制,纳入目录范围的证明事项不得强行要求行政相对人提供证明。

3.持续开展法治宣传。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重要时间节点,采取视频、新闻、主题宣传活动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大力开展涉水环保和节约用水等宣传活动,“世界水日”当天发送宣传短信16万余条,公众涉水环保意识和水危机意识得到进一步提高。

二、存在的问题

(一)监管方式转变进展缓慢。“互联网+监管”工作监管行为采集等工作进展较慢,“双随机、一公开”的监管实施方案等工作尚未完成,监管方式转变有待加快。

(二)合法性审查有待加强。对合法性审查范围的理解存在偏差,仍然存在未经合法性审查上会的现象;合法性审查岗位业务能力有待提升,合法性审查岗位缺乏法律专业人才。

(三)行政执法力量不足。全市水行政执法工作量大面宽任务重,部分基层地区执法人员混岗使用现象突出,专注于执法的精力十分有限,甚至个别县(市、区)没有专职执法人员,涉水执法工作难以有效开展。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强化依法行政能力。一是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组织相关业务科室加快完成监管实施方案、监管对象采集等工作,加快完成由传统监管方式到“双随机、一公开”“互联网+监管”的转变;二是加大合法性审查力度。加强合法性审查业务能力建设,重点培训合法性审查范围、程序等方面的内容,确保合法性审查实现“应审尽审”。

(二)提高行政执法能力。一是强化执法培训,围绕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内容,对全市水行政执法人员开展专题业务培训,将业务培训常态化,切实执法人员提升业务能力和素质;二是严格落实《水行政执法巡查制度》,做到源头防控,及时发现妥善处理。

(三)严格行政执法监督。一是修订完善行政执法审核监督制度、执法案卷审查制度、错案和执法过错追究制度等相关制度,使监督检查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二是严格执行 “三项制度”。修订完善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过程全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持续深入推进“三项制度”落地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