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环境保护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8-02-24 10:34:56 | 来源:南充市生态环境局

2017年,市环保局严格按照省环保厅、南充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要求,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现将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7年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情况

为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我局着眼于建立政务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

(一)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2017年,我局及时调整了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同时,强化“一把手”负总责,副职领导具体抓,责任到各科室、直属单位,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形成纵到底、横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

(二)建立健全各项制度。为规范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印发了《南充市环境保护局网站信息公开保障制度》、《南充市环境保护局政务公开及网络信息工作管理办法》、《南充市环境保护局网站管理制度》等制度,促进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三)加强政务信息平台安全建设。为更好的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我局2017年投入资金7.52万用于门户网站的等保测评备案和安全系统升级改造工作。门户网站的等保测评备案和安全系统升级改造,极大的改善了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发布环境,提升了政务信息的安全保障。

二、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情况

2017年,市环保局主动公开政务信息1935条,其中门户网站公开信息1336条,政务微博微信公开信息158条,短信等其他方式公开441条。

其中门户网站公开环保动态信息(市本级)260条、政策法规信息47条,建设项目环评信息302条,市区饮用水源地水质信息12条,地表水水质月报12条,西充河断面水质周报52条,空气环境质量日报及预报信息365条,功能区声环境质量信息4条,重点污染源监督性监测4条(季度监测报表),环境监察(包括行政执法、行政处罚、环境信访和排污收费)信息37条,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信息4条,其他信息237条。

三、依申请公开

2017年我局共接到4人次依申请公开的申请,已按规定及时办结。

四、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一年来,我局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量大,有关的工作人员素质参差不齐,且兼职人员居多。二是政务信息公开体制机制仍需进一步完善。三是政务信息公开渠道面窄,公开形式较单一。四是政务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不够,特别是对环保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应该更加全面。

(二)改进措施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局将着重从加强培训、完善制度、拓展渠道等几方面着手,进一步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一)采取多种形式,加强环境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增强环境信息公开工作人员队伍建设,强化宣传教育,不断提升环境信息公开工作意识和整体水平。(二)规范环境信息公开管理工作,进一步细化和完善环境信息公开的内容范围,扩大主动公开的信息范围,建立起环境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三)加强环境信息公开平台的建设管理。继续加强门户网站建设,根据公开内容要求完善网站栏目设置。(四)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的服务性和便民性,把群众关心的问题,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政府信息给予高度重视,切实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不断提高行政工作的透明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