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环境保护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6-10-31 16:08:01 | 来源:南充市生态环境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四川省环保厅关于开展2016年度全省环保系统政务网站绩效评估工作的通知》(川环发〔2016〕100号)文件精神,2016年,我局严格按照相关文件和南充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综合考评办法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立足本职,创新思路,不断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扎实做好网站信息公开平台的发布与更新,及时回复群众留言、来信,积极做好政务信息公开,认真开展信息公开日常基础性工作,将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现将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2016年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把推进政务公开、提高行政水平作为提升环境保护能力的重要内容,自觉将政务公开作为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的主渠道,引发文件《南充市环境保护局办公室关于印发〈南充市环境保护局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管理办法〉的通知》(南市环办〔2016〕111号)、《南充市环境保护局网站信息公开保障制度》和《南充市环境保护局政务公开及网络信息工作管理办法》等相关文件,规范和完善了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健全了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保障,通过建章立制把政务公开工作逐步推向法制化、规范化、经常化轨道,使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同时,对各科室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实行量化,并与年终考核挂钩,以此促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推进。

二、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发布平台建设

为更好的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提升政务信息工作的发布质量,我局于2015年投入资金37.3万用于门户网站的安全防护和改版升级。新的门户网站建设按照省环保厅关于环保系统门户网站绩效考核指标,同时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已于今年10月完成项目验收正式上线运行。新的门户网站的建成,极大的改善了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发布环境,提高了政务信息的发布水平。

三、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情况

(一)拓宽公开内容

南充市环保局2016年截止到10月31日,我局共主动公开政务信息1100余条,其中:

环保动态信息54条、部门职能信息2条、人事信息4条、政策法规信息122条、机关党建信息17条、公文通知38条、环评审批193条、环境监察信息16条、环境监测信息473条、水污染防治信息29条、大气污染防治信息3条、土壤污染防治信息14条、财政信息13条、其他信息201条。

(二)明确公开形式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确定以网站公开为主要公开形式,所有主要主动公开的信息均在南充市环境保护局网站上进行了公开,其他信息通过微博微信以及其他方法进行公开。

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省环保厅的要求,与群众的期望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

1、信息公开意识及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 

2、有待于进一步研究解决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建立长效的工作新机制。  

 (二)改进措施 

1、加强管理,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强信息审核、发布、监督等工作,促进工作的规范化、常态化。

2、加强政务信息公开渠道建设。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充分发挥门户网站统一平台作为信息公开平台的作用。进一步加大政务微博、微信信息公开力度。

3、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网站、电视、报刊等新闻媒体,多形式地开展政务信息公开的宣传工作,及时宣传报道和表扬先进典型,使政务信息公开成为公众关注的重点,舆论、群众监督的焦点,形成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合力。

4、加强业务培训。加强政务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通过开展培训会和交流会,提高业务人员的素质,打造工作作风实、业务能力强的信息公开人才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