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生态环境局 2022年度法治政府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3-01-18 16:22:25 |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委依法治市办的统筹指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有力保障了生态环境保护依法行政、高效行政。根据规定,现将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压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

一是全面部署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局把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首要的和长期的政治任务。印发中共南充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对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作出系统安排,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

二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我局始终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生态环境系统法治建设的根本遵循,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深入打好我市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引领,通过召开党组会、党组中心组扩大会议等集中学习形式进行层层宣贯,通过“线下+线上”、“个人自学+党课”等方式,开展丰富的学习活动,不断提升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的能力。结合我局的中心工作,对标对表,狠抓落实,在法治轨道上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是积极履行主要负责人推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建立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依法行政和法治建设工作机制,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加强统筹协调和推动工作,对法治建设重点工作多次进行批示和强调,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进一步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重点任务和责任分工;督促加强生态环境执法,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同时,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相关规定,将依法执政、依法履职作为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不断增强领导干部法治意识。

(二)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制定《南充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印发2022年度会前学法方案的通知》,通过邀请法律专家授课、举办法制专题讲座等方式,组织学习《噪声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分析解决各种问题的能力。坚持执法队伍重点学。目前,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取得行政执法证的有227人,针对执法队伍能力水平、素质参差不齐问题,我局组织执法人员参加培训、案卷评查、执法大比武等各类会议活动共计10余次。尤其是在省生态环境厅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我局积极筹备,于12月28日承办了四川省生态环境系统法治业务能力培训会,通过对典型案例开展分析讨论,对执法程序、证据调取、文书制作、事实认定、法律适用、法制审查、案件执行、卷宗归档等环节起到了促进作用,进一步规范了生态环境系统行政执法行为。

(三)全面提升行政效能

一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推动我市生态环境部门的管理依法进行,把环境监管重点从事前审批转到事中事后监管上来。建立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互联网+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注重执法与服务的有机结合。今年以来,全市开展“送法入企”和执法帮扶企业6家,集中组织企业培训2次无支撑材料80人次,指导企业解决环境问题11个。二是强化对权力制约和监督。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政协和民主党派民主监督,今年以来我局收到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共5件,已全部在规定时限内办理完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今年以来全市共受理“12369”环保信访举报案件500件,目前已办结498件,办结率99.6%。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我局在局门户网站设立了行政审批、行政执法公示等信息专栏,方便群众查找。三是严格落实清单制度,完善权责清单动态管理机制。全面公开行政事项,按照规定实行动态调整,加强对全市生态环境系统权责清单的统一规范工作。截至目前,我局调整并公开的权责清单事项共226项,其中行政许可9项、行政处罚165项、行政强制13项、行政检查26项、行政奖励4项、其他行政权力9项。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加强行政执法证证件管理。对全市行政执法人员进行动态化管理,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今年以来,我局积极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执法证换发工作,完成了生态环境系统新证换发及申报工作,保证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证件有效。二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大行政处罚案件法制审核力度。今年以来,协调召开案件审理委员会会议4次,审理行政处罚案件26件,我局针对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作出处罚决定全部经过法制机构法制审核,执法程序得到进一步规范,办案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三是加强生态环境领域专项执法力度。2022年以来,全市开展了涉疫场所医疗废水废物管控、2021-2022年度秋冬季大气帮扶、化工企业环境安全隐患排查、“两节”期间烟花爆竹禁燃禁放、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检查、夏季臭氧污染防治、全市交叉执法活动等共8次专项行动,配合省厅开展了大气帮扶、污水处理厂及污泥处置企业检查、生态环境执法稽查、在线监控设施交叉执法等4项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约1.18万人(次),共排查企业3804家(次),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99份,罚款476.46万元,曝光典型案例13件。同时,依托移动执法系统,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互联网+”监管执法和信访举报制。“双随机”现场检查1262次,夜查暗查97次。四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作用。我局聘请四川华晨(南充)律师事务所为常年法律顾问单位,同时我局也培养了1名公职律师,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制度的落实,为我局的依法决策发挥了重要作用。

(五)扎实推进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的办理工作

一是严格落实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年度报告制度。从进一步深化法治政府建设出发,围绕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案件办理过程中发现的执法问题,剖析败诉原因、找出执法漏洞、整改突出问题。二是通过案例研讨、庭审观摩等方式,从强化业务能力入手,提升行政复议和应诉队伍的专业化水平,增强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意识和工作实践能力,不断推动应诉人员办案水平和案卷质量双提升。三是认真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规定。近年来,我局围绕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出声、出解”做足文章,我局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连续保持100%。四是密切配合复议机关的复议和人民法院的审判工作,自觉履行复议机关的复议决定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对复议机关依法组织调解的案件,我局深入研究调解方案,积极与当事人沟通,配合复议机关协调解决行政争议。

(六)推动“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

我局制定了2022年普法计划,局领导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扎实有效地推动普法计划的实施。一是充分打通移动媒体、社交媒体、网络媒体等传播渠道,运用各级主流媒体和南充日报、南充晚报、南充电视台、南充新闻网和官方双微等全媒体资源,及时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新闻宣传。建强市生态环境局官方政务媒体,出台《南充市生态环境局政务媒体管理办法(试行)》,在“六五”环境日和“七一”等节点开辟的相关专栏取得良好效果。二是认真开展六五环境日主题活动。扎实开展“六五”宣传系列活动,采取展览、宣传与互动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六五”世界环境日广场集中宣传,通过南充电视台《政策导航》节目积极促进干群良性互动,及时回应市民关切的生态环境问题。活动期间,累计发放各类环保宣传手册5000余份、环保宣传购物袋2000余个,小礼品100余份,接受环保政策咨询500余人次,回答记者及群众提问20余个。三是扎实推进环保设施公众开放。共组织开展了10余场次的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活动,期间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机关干部、社区群众、环保自愿者、企业员工、学生、媒体记者等500余名代表参加了公众开放活动。四是推动开展生态环境志愿服务。积极推动以“助力减污降碳、共建美丽四川”为主题的系列志愿者服务,联合南充市户外公益协会,持续开展“五一劳动美、大美凤仪湾”“第七届百城联动世界无烟日低碳环保健步行公益联动活动”“‘美丽西山大家爱’南充志愿者环保日活动”“保护母亲河、让西河更美”“关爱嘉陵江、保护母亲河”“‘保护生态南充、共建美丽家园、让西河更美’净滩环保公益活动”等系列活动,参与人数达到1万余人次。

二、存在问题及原因

2022年我局稳步推进法治建设相关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依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对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精神、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的要求学习有待进一步深入,理论指导实践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执法人员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加强。基层执法队伍力量相对薄弱,整体素质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行政执法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公示和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制度需进一步完善。

三、2023年主要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局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持续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要求,深入推进依法行政,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领域各项法治建设工作,推动解决生态环境法治领域的“急难愁盼”问题。

一是继续学深入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并将其细化到生态环境领域法治政府建设具体工作中,以高质量法治建设推动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推进环境法治建设,强化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做到学深悟透,以指导推动生态环境系统各项工作。

二是强化法治人才培训。把学法培训作为加强队伍建设、提升依法办事水平的有效举措,立足各岗位工作实际,通过多方式、多渠道举办全市生态环境系统法制人员业务能力培训,提高法制人员的法律素养和审核监督能力;加强对执法人员的法制教育,深入推进生态环境系统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提高执法监督管理水平。

三是深入贯彻落实各项规章制度。以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为抓手,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全面实施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坚持系统思维和问题导向,聚焦突出问题,加强谋划部署,严格审核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行为,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制度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