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拟对金坛冶金迁建升级扩能改造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的公示

时间:2022-07-01 16:20:48 |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局拟对1个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作出批复决定。为保证此次审议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的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271-202277日(共5个工作日)。

电话:0817-2668923

地址:南充市顺庆区万年西路118南充市生态环境局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要求听证。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单位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

金坛冶金迁建升级扩能改造项目

四川省南充市蓬安县河舒镇金斗村一社

蓬安金坛冶金有限公司

四川省川工环院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项目主要建2×30000kVA矿热炉,总建筑面积21557平方米,包括原料场、烧结车间、电极糊堆场、炉渣堆场、冶炼车间、炉渣处理场、烧注车间、精整、成品车间、机电库房、化验室、煤气环保综合利用设及配套供配电工程、暖通工程、给排水工程、消防等辅助设施。

一、施工期

1)施工期声环境质量管理:合理布局施工期平面布置,将主要产噪设备布置于厂区中间,通过距离衰减少噪声对周围环境的影响。

2)加强施工期大气管理:严格按照相关管理规定进行施工建设;认真落实并执行施工现场管理;必须使用商品混凝土,杜绝现场搅拌。

3)加强施工期废水管理:施工废水必须设置沉淀池进行处理,杜绝施工废水外排;设备机修、清洗全部外委专业公司,不在场内实施;生活污水经预处理后通过管道排入园区污水处理厂(蓬安县第二污水处理厂)处理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中的一级A标,达标外排清溪河。

4)施工期固废管理:严格控制清运车辆运输时间;施工现场设置的临时建筑废物堆放场必须进行密闭处理。施工废料应考虑废回收利用,严禁随意倾倒、填埋。

二、营运期

1、废气

烧结配料系统位于封闭烧结配料站,各配料机下料口点设置集气罩收集,收集后粉尘经过配套的长袋低压脉冲布袋除尘器(覆膜滤料)处理后,通过20m高排气筒(DA001,与出铁口烟气共用)排出;出铁口分别设置顶吸集气罩,废气经过配套的长袋低压脉冲布袋除尘器(高温膜过滤)处理后,通过20m高排气筒(DA001,与竖炉烧结配料、矿热炉配料共用)排出;

2台矿热炉各设置1套烟气净化系统(全封闭烟罩+风冷列管降温+三级沉降+袋式除尘器(高温膜过滤),处理后的煤气引至烧结系统做燃料,其余全部用于自配发电,不直接外排;2台竖炉各配套设置1捕集罩+长袋低压脉冲布袋除尘器(高温膜过滤)+双碱法脱硫(加NaOH处理后经过18m的排气筒(DA002)排放;煤气发电系统烟气用净化后电炉炉气做燃料,其烟气采用双碱法脱硫除尘+SCR脱硝处理后经过15m的排气筒(DA003)排放。各废气污染物排放均能达到满足相应标准限值要求。

2、废水

本项目产生设备冷却水循环使用,定期排放少量浓盐水,循环使用,定期排放浓水,用作水淬冲渣系统补水;化验室废水中和沉淀后补充浊循环用水,不外排;地坪冲洗水经沉淀后补充浊循环用水,不外排;尾气脱硫废水循环使用,外排少量浓水用于铬渣水淬使用;生活污水经预处理池处理后,由园区管网进入蓬安县第二污水处理厂处理后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中的一级A标,达标外排清溪河。

3、噪声

针对不同噪声源采用隔声、消声、合理布局等治理措施后,可使声源小于75 dB(A)。经预测计算,厂界昼夜噪声分别低于6555dB(A),能达到《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3096-2008)中3类标准。本项目噪声治理措施可行。

4、固废

一般固废:项目废耐火材料外售综合利用,不外排;原料准备系统除尘灰、矿热炉除尘灰,与铬矿粉矿混合,并配入少量粘结剂膨润土进行造球,回炉冶炼,不外排;废黄沙全部回用,不外排;生活垃圾由环卫部门统一收集处理。

危险废物:项目废矿物油(废机油)暂存于危废暂存间,定期交有资质危废处置单位处置。矿热炉炉渣、脱硫石膏渣、浊循环系统沉淀渣由于其性质未明,故本次环评建议项目在试生产期间对矿热炉炉渣、脱硫石膏渣、浊循环系统沉淀渣的危险特性进行鉴别,再依据其鉴别结果对其采取相应的处置,在此之前暂按危险废物从严管理。若脱硫石膏渣、矿热炉炉渣、浊循环系统沉淀渣鉴别结果为危险废物,交由有资质单位处置;若鉴别结果为一般固废,则按一般固废处置或综合利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