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经济发展服务 为环境质量护航

时间:2024-02-28 17:25:00 |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为贯彻落实2月19日国务院《关于进一步规范和监督罚款设定与实施的指导意见》、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工业兴省、制造强省”、市委七届九次全会提出的“产业兴市、制造强市”的战略要求,落实好市“两会”和全省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会议精神,切实为全市经济发展服务,为环境质量护航,2月27日,南充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召开2024年全市生态环境系统行政执法与法制工作会议,全面总结回顾2023年全市生态环境执法与法制工作,分析当前面临的任务形势,安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进一步提升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水平。

会议由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洪波主持并讲话。各县(市、区)生态环境局局长,执法工作分管负责人,法制工作分管负责人,执法大队专职副大队长等60余人参会。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洪波

王洪波充分肯定了2023年全市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和法制工作取得的成绩,代表市党组向奋战在执法一线全体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过去一年,全市生态环境执法工作和法制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查办了公安部挂牌督办的“6.14”危险废物非法处置案,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办理数量全省第4,《南充市〈四川省嘉陵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实施办法》立法工作以及编制的《南充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指南》获得了市委市政府和省厅高度认可,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武维华来南调研对全市依法治污工作高度肯定。

王洪波强调,下一阶段是美丽中国、美丽四川、美丽南充建设的重要时期,依法治污工作尤为重要。生态环境执法队伍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勇于“下深水”、啃“硬骨头”,在担当担责、开拓进取中锻造执法铁军。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服从上级各项工作安排,做到政治上过硬。要加强业务学习,加强统筹兼顾,既“踩刹车”,又“加油门”,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做到本领过硬。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决防止“吃拿卡要”“跑风漏气”,做到作风过硬。

王洪波要求,2024年,市生态环境执法工作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以处罚为目的,变执法为服务,坚持执法与服务并重,采取“执法+帮扶”的方式,优化实施正面清单,做到守法不扰。要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主动“送法入企”,“送法入园”,经常为企业问诊把脉,帮助企业排查整改环境问题,降低环境违法风险。要严格落实“首违不罚”的相关规定,对首次违法、情节轻微、未造成严重后果并及时整改的可不予行政处罚,始终将助企纾困理念贯穿始终。

王洪波号召,市生态环境执法工作要在肯定成绩、正视问题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在担当担责、开拓进取中锻造执法铁军,在优化监管方式、提升执法效能中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咬定目标、攻坚克难,谱写好南充环境执法工作的新篇章!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覃海波

覃海波总结了2023年全市生态环境执法工作,部署了秋冬季大气帮扶、建立执法智慧监管服务平台、开展送法入企、送法入园活动等重点任务。他强调,2024年要从扎实开展“大练兵”、推动办案程序“规范化”、实现重点排污单位在线监管“全覆盖”、推进案卷质量“大提升”、服务高质量发展“增温度”、加强作风建设“锻铁军”等六个方面加强执法工作。

市生态环境局二级调研员李中轩

李中轩就2023年全市生态环境法制工作开展情况和2024年重点工作进行了强调与部署。他要求,要紧盯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任务,坚持依法行政,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会上,高坪生态环境局、蓬安生态环境局、市执法支队、市局法规与标准科就优化执法方式及法治工作规范化进行了经验交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