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取超常举措 八月臭氧污染防控成效明显

时间:2022-09-23 08:45:41 |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今夏为61年以来最热一年,全省高温天气频出,直接影响臭氧浓度,省、市连续拉响了警报。全国臭氧背景浓度整体上升,臭氧区域性传输加强,西充县位于南充市西北方向,且夏季以东南风为主,气象条件极端不利。为全力改善环境空气质量,西充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各责任部门(单位)积极联动,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逆势情况下完成了防控目标任务,形成了抓好夏季臭氧污染防控的好办法、好经验。

一、高频次研判。为打赢这场大气污染防治保卫战,西充县成立了专门领导小组和臭氧管控协调机构,召开专题会6次,始终坚持高位推动,严格落实环境空气质量“以分保时、以时保天、以天保月”的要求,以最大力度、超常措施、最快速度,及时安排部署应急管控工作,不断强化联防联控,坚决遏制臭氧污染。  

二、高精度排查。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通过人防加技防,锁定污染源,落实科学治污,精准治污。八月份共开展走航车监测污染源2次,走航里程360公里,排查出重点污染源20处,发现问题点位16个,督促部门整改问题15个。中元节期间,该县组织开展大气污染专项行动,县直有关部门、乡镇(街道)及社区共计出动600余人进行值守、巡查,动用洒水车6台,炮雾车2台进行全城灭火作业,确保减少“中元节”期间环境空气质量的污染,防止空气质量指数异常升高。

三、高强度防治。该县相关部门(单位)以“四不两直”的形式,集中排查力量,对涉VOCs和氮氧化物排放企业进行联合督导检查,共计出动检查人员200余人次。一是重点检查重点区域内加油站,要求全城7家加油站全部安装喷淋设施;二是检查汽车修理喷涂企业12家,要求11家在规定时间内限期整改光氧设施设备;三是餐饮油烟专项整治行动3次,立行立改问题12个;四是检查印刷行业3家,其中移交西充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立案处理1家;五是秸秆禁烧专项督查6次,发出通报5期;六是工地扬尘、柴油车尾气专项检查5次,处理不达标柴油车10辆;七是砖瓦行业专项检查4次,责令2家砖厂停止生产;八是开展不间断湿法作业,对全城重点区域和重点路段进行降温降尘。


八月,西充县持续高温天气达到创纪录的25天,40度高温以上天气就有20天,经过不懈努力、严防死守,成功扭转西充县臭氧污染恶化的不利局面。八月是炙热的八月,是奋斗的八月,是胜利的八月,全县上下同心同向,坚决打好打赢夏季臭氧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