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强化监测技术培训,全力推动提升南充市生态监测机构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时间:2022-07-25 11:10:04 |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为认真落实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南充市生态环境局工作部署要求,切实提升全市环境监测机构服务环境管理的能力,持续增强各县(市、区)生态环境监测人员业务水平和操作技能,四川省南充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于2022年一、二季度,分别以“质量管理”和“执法监测”为专题,先后举办了两期全市生态环境监测机构监测业务培训班。

质量管理业务培训班主要围绕质量体系运行与管理要点开展了远程网络课堂培训,重点对行业主管部门发布的《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评审准则(征求意见稿)》知识进行解读;同时,针对上岗考核、资质认定及方法验证相关业务知识开展了专题宣贯。

执法监测业务培训班主要围绕水气采样、噪声监测、执法监测工作流程及要点、监测报告编制开展了课堂交流,并组织了现场操作技能培训。培训重点针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2021)》、《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技术规范》(HJ91.2-2022)、《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空气应急监测工作规程》(环办监测函〔2022〕231号)等新法律法规、新标准及技术规范进行了专题宣贯。培训邀请了四川华晨(南充)律师事务所的何林洪主任,站在办案人员的角度,深入讲解了监测报告在环境执法中的证据作用。培训结束后,全体学员参加了集中考试,以考促训,受益匪浅。

两期培训班以“注重实效,强化应用”为目标,在全市生态环境监测机构中营造了钻业务,练技能、强服务的良好氛围。为进一步巩固业务培训成果,驻市站主要领导对县(市、区)生态环境监测站提出工作要求:一是积极开展自我总结、自我提炼,把经验和教训搞清楚、想明白,针对短板和不足,真正举一反三、对症下药、有的放矢;二是把学习成果扩展到全单位并积极转化,结合日常工作实践,学以致用,持续提升业务能力,真正确保监测数据“真、准、全”,监测报告形成过程合法有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