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自贸试验区13个协同改革先行区发起成立先行区发展联盟

时间:2023-01-13 18:40:00 | 来源:四川省商务经济学会


2023年1月13日,四川自贸试验区协同改革先行区发展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在成都市温江区正式启动成立。商务厅党组成员、四川自贸办专职副主任吴舸、温江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向彬出席联盟启动仪式并致辞,四川省商务经济学会会长李东川介绍联盟情况。

四川自贸办综信处、协调处、创新处负责人,省政府口岸物流办、成都海关、人行成都分行、成都市商务局、成都市发改委、锦城海关、成都口岸物流办、温江区政府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四川自贸试验区天府新区、高新区、双流区、青白江区、川南临港5个片区和13个协同改革先行区的负责人以及区内企业代表参加活动。


▲联盟启动仪式现场


吴舸副主任在致辞中对联盟的成立表示祝贺。在当前四川自贸领域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决策部署的关键节点,联盟的成立正当其时、非常必要。他强调,联盟要发挥好联动助手作用和桥梁纽带作用,凝聚各方合力,有效服务自贸协同改革,助力提升全省协同改革先行区建设的整体性、协调性,更好推动各先行区加快集成创新、产业协作和平台共建,促进全方位、多层次、高水平合作开花结果。

▲商务厅党组成员、四川自贸办专职副主任吴舸致辞


向彬表示,作为首届轮值主席,温江将与联盟秘书处一道,倾力搭建高水平对话合作平台,办好自贸协同改革高峰论坛、产业开放对接暨投资环境推介会、制度创新经验交流会等系列活动,携手联盟成员共同创造自贸协同改革的“四川样板”。

▲温江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向彬致辞


李东川介绍了联盟成立的背景、筹备工作情况,以及联盟性质、运行模式和主要任务。联盟借鉴长三角自贸试验区联盟、全国自贸片区创新联盟、黄河流域自贸试验区联盟的经验,由全省13个协同改革先行区共同发起设立,为政府间推动工作协同联动的一般性交流合作机制。主要推动先行区与联盟内外加强制度创新、产业促进、开放平台、智库交流四大方面的合作。成员包括宜宾、德阳、资阳等地16个协同改革先行区和落地区域,温江协同改革先行区为首届轮值主席单位,四川自贸试验区协同开放促进中心(即四川省商务经济学会)承接联盟秘书处工作。联盟的成立既是深化四川自贸差异化改革的一项重要探索,也是助力提升全省协同改革先行区建设水平的务实举措,将在助推自贸改革实践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四川省商务经济学会会长李东川介绍联盟情况


启动仪式上,秘书处发布了我省自贸试验区建设历程中的首部《协同改革先行区发展报告》。该报告由四川自贸试验区协同开放促进中心编制,依托四川自贸办对协同改革先行区的评价体系,综合了大量调研成果,客观呈现了协同改革先行区设立以来取得的各方面成就。报告认为,经过三年多来持续不断的努力,各协同改革先行区围绕八大使命任务,担当作为、攻坚克难,逐步形成了“改革创新有成果、区域合作开新篇、内外循环更畅通、产业赋能见实效”的良好态势。

▲四川自贸试验区协同开放促进中心秘书长刘子玮发布《协同改革先行区报告》


温江协同改革先行区作为首届轮值主席,发布了《发展联盟特色资源共享清单(第一批)》,涵盖口岸通道、贸易发展、科技创新、特色服务4大领域共20条资源信息。13个先行区自获批建设以来,打造了一批服务内外循环、产业发展的平台、通道等资源,联盟将持续通过清单形式将这些资源发布出来,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推动特色资源和市场主体需求有机链接,进一步提升企业在川创新创业的便利度和获得感。

▲温江区商务局局长张轶发布联盟《特色资源共享清单》


此外,内江红牛饮料(四川)生产基地、蜀道达州现代物流园、成都生物医药供应链体系等在先行区片区落地的开放型经济合作项目在仪式上了进行集中签约,总投资超20亿元。此次签约的项目既有协同改革先行区新近落地的高能级外资项目,又有协同改革先行区企业间的协同协作项目,将为各协同改革先行区发展注入更多的动力源泉。

▲先行区项目签约


下一步,联盟将推动协同改革先行区、自贸试验区间建立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推动制度创新成果在先行区间率先复制推广,合力争取上级差异化政策支持、权限下放,加强集成创新、产业协作、平台共建,引领带动自贸改革红利进一步释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