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商务局 关于印发《2022年民法典宣传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2-05-24 15:43:42 | 来源:法规科

各科室,各直属单位: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学习宣传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四川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按照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2022年南充市“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方案〉的通知》(南司法〔2022〕43号)部署要求,为在全局迅速掀起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的民法典学习宣传热潮,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南充市商务局      

2022年5月24日     


    

南充市商务局2022年民法典宣传工作方案


一、重要意义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维护人民权益、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重大意义。实施好民法典,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障人民权益实现和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必然要求,是提高我们党治国理政水平的必然要求。民法典实施水平和效果,是衡量各级党政机关履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尺度。

二、宣传内容

(一)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二)结合宣传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领导人民进行法治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深入宣传民法典实施以来在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繁荣发展等方面发挥的重大作用。

三、具体措施

(一)全方位营造民法典普法浓厚氛围。充分利用局门户网站、“两微一端”、商务微信工作群、局一楼大门口的LED显示屏及大厅电子屏幕全天候、多方式、全覆盖、广范围滚动推送播放民法典宣传资料和视频,全方位营造学民法典、尊民法典、用民法典的浓厚氛围,提升干部法治素质,培育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良好习惯。

(二)全面健全领导干部日常学法机制。将民法典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活动,提高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纳入2022年年度学法的重要学习内容,年内通过全局干部职工大会专题学习、邀请法律顾问解读宣讲、各科室集中学习等多种方式相结合形式,开展国家工作人员民法典知识专题学习或讲座等。

(三)组织参加民法典主题竞赛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全国百家网站微信公众号民法典知识竞赛活动。综合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广泛发动干部职工关注“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在子菜单“齐参与”中“民法典有奖竞答”板块进入参与答题;在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平台、四川普法网及“四川普法”“互联网学法考试”微信公众号,参加民法典主题竞赛活动,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用。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要高度重视民法典普法工作,将民法典普法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普法工作的重点,特别是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时期普法工作的重点来抓,摆上普法工作的重要日程。

(二)深化思想认识。全体干部职工要深刻认识到民法典与我们的工作生活息息相关,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全体社会成员都必须遵循的规范。商务系统要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能力和水平。

(三)严格落实责任。各科室要认真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结合自身的工作职能和执法实际,结合行业特点和公众的法律需求,认真梳理本科室履职工作需贯彻实施的民法规定,在日常工作开展及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等重要普法节点组织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