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南充市商务局 关于做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2年版)》贯彻落实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05-05 18:14:39 | 来源:南充市商务局

市级有关部门,各县(市、区)发展改革局、商务局:

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正式印发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2年版)》(发改体改规〔2022〕397号)。为做好贯彻落实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严格落实“全国一张清单”管理要求,切实履行政府监管责任。各市级部门,各县(市、区)要坚决维护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的统一性、严肃性和权威性,不得自行发布市场准入性质的负面清单。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严格落实法律法规和“三定”规定明确的监管职责,对法律法规和“三定”规定未明确监管职责的,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全面夯实监管责任。要进一步健全完善与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相适应的准入机制、审批机制、社会信用体系和激励惩戒机制、商事登记制度等,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地推进市场准入制度改革工作。

二、扎实做好清单落地实施工作。对清单所列事项,各市级部门,各县(市、区)要持续优化管理方式,严格规范审批行为,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正确高效地履行职责。清单之外的行业、领域、业务等,各类市场主体皆可依法平等进入,不得违规另设市场准入行政审批。要持续跟踪关注清单实施情况,畅通市场主体意见反馈渠道,认真研究解决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完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的意见建议反馈至市发展改革委、市商务局。

三、建立违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案例归集和通报制度。按照“一案一核查、一案一通报”原则,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按季度对违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的典型案例情况进行归集和通报。为认真做好我市案例归集和报送工作,请市级有关部门和各县(市、区)按季度对违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情况进行归集排查,于每季度结束后7个工作日内将排查结果报送至市发展改革委,并附联系人及联系电话。2022年1季度排查结果请于5月7日前报送。

纳入违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案例通报的案例主要包括:地方政府及有关机构违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禁止准入类或许可准入类事项要求进行审批的;市场主体违规进入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禁止或限制进入的行业、领域、业务的;地方政府及有关机构设置市场准入隐性壁垒的,如国家层面已放开但地方仍在审批、另设市场准入限制条件、监管能力不足导致不敢批、行政审批互为前置、同类事项跨区域重复审批等;其他违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的情况。

联系方式: 市发展改革委  易  睿 2666236

         市商务局      任丽红 2321595

附件:

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2年版).zip



南充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南充市商务局


2022年4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