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年南充市商务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时间:2022-04-13 17:10:03 | 来源:南充市商务局

2022年是全面贯彻实施“八五”普法规划的关键之年。全市商务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以全面实施“八五”普法规划为主体,重点抓好宪法学习宣传,切实增强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建成全省和成渝地区经济副中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南充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强化政治意识,突出普法重点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省委依法治省、市委依法治市工作安排部署,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和公职人员学法内容。

(二)突出做好宪法学习宣传。将宪法学习宣传作为贯穿全年的重点,结合喜迎党的二十大,组织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 40周年系列活动。开展好2022年“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组织参加2022年度“四川十大法治人物”评选及学习宣传活动。

(三)大力推进民法典普法工作。积极组织参加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的民法典宣传月活动。组织参加第二届“民法典走进乡村(社区)”“三个一百”主题宣讲活动,推动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四)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组织开展“党建引领法治”主题宣传,以党章、准则、条例等为重点,注重党内法规宣传同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协调,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大力宣传国家监察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五)配合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一月一主题”活动。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结合促进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严格疫情防控、保护生态环境、碳达峰、碳中和、维护国家安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等工作,联合“谁执法谁普法”责任部门(单位),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一月一主题”活动,在全社会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二、突出重点任务,加强重要节点

(一)结合重点工作宣传。大力宣传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民族团结、社会治理、婚姻家庭、森林防火、妇女儿童权益等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的法律法规,使法治宣传走进千家万户。

(二)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宣传。充分利用“12·4”全国法制宣传日以及各项法律法规颁布实施的宣传日、宣传周、宣传月,积极开展法制宣传咨询活动,推动各项法律法规学习宣传的扎实开展和贯彻实施。

三、结合工作实际,落实普法责任

(一)做好企业普法工作。一是加强我市外贸、外经、商贸企业和社会公众的商务法律知识指导,积极组织企业参加疫情应对云培训、涉外法律援助等。提高企业和社会公众诚信守法、依法经营、依法管理能力。二是以商务诚信建设为目标,通过在全市商贸流通领域中梳理一批消费者满意、严格守法、诚信守法、管理科学、服务周到的诚信单位,进一步褒扬诚信、惩戒失信,营造诚信兴商的社会氛围,提升我市商贸流通企业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二)利用多种媒介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一是完善局官网“政策法规”、“法治政府建设”、“行政审批”、“行政处罚”等栏目,宣传转发相关商务法规政策,上报政策法规工作情况,及时公布行政审批和行政处罚相关信息。二是在政务“一体化”平台及局官网公布事项办理依据,提高依法行政意识。三是通过“南充商务”微信公众号做好法治宣传教育。四是利用办公场所、走廊、会议室宣传墙等法治宣传栏做好法制宣传工作。

(三)组织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开展政策宣讲。通过宣讲增强商务系统干部职工的法治理念和法治素养,进一步提高商务系统依法行政和服务社会的水平,为推动形成学法遵法守法用法的良好商务法治环境打下坚实的基础。

(四)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制度,落实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党委会会前学法、重大决策前专题学法等制度。积极推动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平台的运用,抓好《2022年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工作方案》的组织实施。


附件:南充市商务局2022年度普法工作安排表 

附件:南充市商务局2022年度普法工作安排表 .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