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安县 “三个三”全面提升审计整改质效

时间:2024-01-03 14:42:54 | 来源:蓬安县审计局

为进一步强化审计整改日常管理,督促被审计单位落实整改责任,蓬安县在开展2023年审计“整改清零”专项行动中,三个三扎实推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行动。推动2019年-2021年的存量问题全部销号,上缴财政资金229万元;2022年度审计工作报告中反映的105项问题中,86项完成整改、19项分阶段或持续整改问题已达到整改进度。

“三个”纳入凝聚合力。一是重抓组织推动。县审计局将审计整改纳入每周工作重点,单位主要负责人亲自抓、亲自管,在每周召开的审计工作例会上,对审计整改工作做出明确要求和部署。二是纳入人大评议。将审计整改工作纳入人大述职评议,引导相关责任部门加大整改落实力度,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三是开展巡审联动。将审计整改工作纳入巡审联动,采用“巡审同步、协同推进、资源共享、成果互用”工作模式,充分发挥“政治体检”与“经济体检”相结合的职能优势,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

“三张”清单压实责任。一是建立“问题清单”出具审计报告后,按审计项目逐一建立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期限、整改标准。二是建立“责任清单”审计报告送达后,要求被审计单位根据“问题清单”精准制定“整改任务清单”,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及整改责任人。三是建立“整改清单”对限期整改的问题实行动态管理、对账销号,做到目标明确、责任明确,确保整改“清零”。

“三”督查整改到位。一是审计组督查审计组按照立行立改、分阶段整改、持续整改要求,抓好跟踪督促检查。二是定期督查适时开展审计整改“回头看”,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结果进行认定,建立《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台账》,实行逐项销号。三是现场督查通过现场查看整改资料、召开整改工作专题会等方式多方了解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打通审计监督“最后一公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