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地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计工作报告

时间:2023-11-01 17:15:54 | 来源:相关县(区)审计局

顺庆

近日,受顺庆区人民政府委托,顺庆区审计局局长高艳向区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作《关于南充市顺庆区2022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报告围绕“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和“1353”发展战略目标,全面客观反映了区级财政管理、政策落实、项目建设、惠民成效等方面的问题,并提出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压实管控责任、严格政策执行、严肃财经纪律等审计建议。

   大家一致认为,审计工作坚持党的领导,在守好资金安全、关切民生发展、推动项目建设、促进政策落实、规范权力运行上,成果运用高效,监督作用发挥明显,为服务保障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并要求要持续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认真剖析审计查出问题的根源,健全审计整改联合督察督办工作机制,压紧压实牵头责任、承办责任、协同责任,着力破解“屡审屡犯”难题,切实将审计整改成效转化为治理效能。要持续发挥审计“经济体检”作用。聚焦全面深化改革、重大项目推进、重点资金绩效、保障和改善民生、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方面加强审计监督,持续推进问题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切实推动在“治已病”基础上有效实现“防未病”。要持续提升审计监督工作质效。坚持绩效审计与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相结合,对项目实施的必要性、政策导向的完整性、资金需求的合理性、效益指标的科学性等作出绩效评价,提升审计监督协同性、精准性和穿透性,促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切实提高审计工作质效。

仪陇

近期,仪陇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顺利召开,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县审计局局长罗斯向会议作了《关于2022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重点围绕财政管理审计、部门预算执行和乡镇财政决算审计、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审计、重点专项资金和民生资金审计、重大项目审计、自然资源及环境保护审计、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移送情况等七个方面,向县人大做了详尽的工作报告,指出了审计发现的问题,并提出强化财政预算管理、财政资源统筹、资金绩效管理、投资项目监管和审计成果运用等五个方面的审计建议。

会议认为,2023年审计工作扎实有效,审计质效全面提升。一是穿透审计有突破。围绕国省市关注的重大项目,以资金为主线开展项目穿透审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打破了以单位、部门为主线开展的项目审计格局。二是专项审计有深度。紧盯群众关切、民生焦点,对老旧小区改造、养老服务体系等民生实事项目开展全链条专项审计,揭示了关键性、深层次的问题,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审计意见建议,推动民生资金用在刀刃上、用在群众急难愁盼上。三是跟踪审计有重点。按照县政府投资项目监督管理办法,对建设单位申报的投资额3000万元以上的19个项目开展了全过程跟踪审计,避免了财政资金损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