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司法局 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2-01-15 00:00:00 | 来源:南充市司法局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四川省《政务公开组织管理规范》等规定要求编制。本年报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如有疑问请联系南充市司法局办公室(地址:四川省南充市顺庆区北湖巷89号;邮编:637000;联系电话:0817—5258916)。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南充市司法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司法厅等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持续深化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目录,在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公开机制等方面不断完善,有力地推动了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向群众所需、群众所望的方向发展,促进工作更加公开透明。我局政务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在公开基本内容的基础上,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以及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全面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一是主动公开情况。依托局门户网站作为信息公开主阵地,及时、主动、全面向社会公布重要信息。我局积极主动向社会公布外来企业投诉渠道、行政许可信息和日常重要工作动态等。全年通过我局门户网站对外发布信息210条(其中:概况类更新12条、政务动态更新44条、信息公开目录更新82条),收到并回复留言信息13条,回复率达100%。
二是依申请公开情况。持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接收、审查、办理、答复程序,确保依申请公开工作答复及时、记录清晰、存档完整。全年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
三是政府信息管理情况。安排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执行政府信息管理工作制度,强化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严把信息公开审查关,做到应公开、全公开。
四是信息平台建设情况。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规程规定,坚决建好局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持续优化界面、科学设置栏目,单独建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包含公开指南、公开制度、主动公开内容、依申请公开、公开年报等内容。持续加强平台日常管理,及时发布中省市重要工作动态、便民信息等,确保信息公开渠道畅通。
五是监督保障情况。重视培训教育,组织各科室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解读相关政策,确保信息公开规范有序。常态化开展巡网巡查,确保门户网站安全可靠、无错漏、更新及时等,不断提升公开的规范性、准确性。强化工作考核,完善考核机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单位年度考核,确保工作落实落地。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政务信息公开范围、内容虽不断丰富,但离上级要求和群众期待仍存在差距。主要表现为:一是群众参与热情不高。信息公开群众基础较为薄弱,不少群众缺乏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知识,参与积极性不高,全年无群众申请公开案例。  二是工作机制和制度建设不够健全。信息公开存在被动按要求公开的完成任务心态,重视不够、研究不透,认为公开就是公布,公布了也就完事了,没有真正发挥公开的作用。  
(二)改进情况。一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宣传,让更多的群众了解政府信息公开,依法、依程序积极参与政府信息公开。二是改版优化互联网网站。科学规划网站的栏目组织、内容展示,优化页面设计,完善信息检索等便民功能,逐步完善信息分类服务。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进一步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重视存在的问题,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向更加便民利民的方向发展。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组织领导,认真部署和安排下一阶段工作计划,明确工作要求,认真履行政务公开工作职责,确保工作有效开展,健全完善有关检查反馈、督查督办制度,使政务公开工作成为一种长效机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我局未收取信息处理费。无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