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安县司法局:“五举措”服务乡村群众

时间:2022-07-04 15:46:36 | 来源:市司法局


蓬安县司法局大力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积极开展送法下乡送法进农家活动有效打通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切实为老百姓排忧解难,有效满足了群众的法律需求。

一是法律顾问惠民生。组织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司法助理员担任村居法律顾问,确保实现全覆盖,并参与经济决策,草拟经济合同,代理诉讼答辩等,当好参谋助手,法治护航经济发展

二是法律巡诊分民忧。与群众架起“连心桥”,帮助群众解答法律咨询,参考法律意见,指明法律风险,引导群众通过合法渠道解决有关诉求。

三是法律援助济民困。直接受理老弱病残、妇女儿童、生活困难群众的法律援助案件,开辟“绿色通道”,实现“应援尽援”,全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四是普法宣传送民盼。深入开展与日常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宣传,如赡养抚养、邻里关系、乡村振兴等,全面提升群众法治意识和法治能力

五是调解纠纷解民难。主动参与矛盾纠纷调解,有效防止矛盾纠纷激化,全县95%以上的矛盾纠纷被及时化解在村居一级,呈现出了“小事不出村社、大事不出乡镇(街道)”的可喜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