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步工作法”构建乡村治理新格局

时间:2022-06-30 17:53:57 | 来源:南充市司法局


蓬安县司法局依托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及村(居)民说事室,采取“谈、说、、办、评”五步法,对矛盾纠纷处置抓早、抓小、抓苗头,变事后被动介入调处为事前主动防范疏导,着力构建了集民意疏导、依法决策、合力干事、效果评估和法治引领为一体的现代乡村治理新体系。

谈:有事广泛谈,把“话”引出来。采取干部走访谈、群众集会座谈、法律顾问入户谈等多种方式,听取、收集群众意见和各类矛盾纠纷线索,为预防矛盾纠纷、优化基层自治提供决策依据和群众方案。

说:有事敞开说,把“事”亮出来。立足农村实际,因地制宜地组织、引导和动员村民通过当面说、网上聊、书面报、会上讲等方式,充分表达诉求和想法,破解民意沟通不畅问题。

:有事要商量,把“计”找出来。根据村级事务类别及村级组织运行要求,通过召开党员大会、联席会议、代表会议等,邀请法律顾问献计献策,集思广益,把管理、发展和稳定之“计”找出来,破解决策不规范问题。

办:有事马上办,把“活”干出来。以乡村法律明白人、法律顾问为主体,借助乡镇政府、司法所、村民委员会力量,通过全程代办、镇村联办等方式,帮助村民办理家事、难事、大事,把“活”干出来,破解服务不到位问题。

评:好坏大家评,把“准”定出来。通过一事一评、联村评价、综合评价等,把村级权力运行置于广大群众的监督之下,把民意作为干部考评的重要尺度,把“准”定出来,破解考核内容不统一问题。年底结合集体经济、村居环境、社会稳定、干部廉洁“四张清单”考评及村主要干部“双述双评”工作,对“村民说事”成效进行综合评议,评价结果作为村居干部差异化考核和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来源:蓬安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