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动处置效率高 弱势群体有保障——西充县司法局南台司法所成功处理一起涉妇女儿童婚姻家庭纠纷

时间:2022-04-13 00:00:00 | 来源:南充市司法局

近日,西充妇联和库楼坝社区干部带着南部县居民某及其疑似精神疾病的女儿等一家人来到南台司法所,请求司法所帮助解决家庭扶养纠纷。

接到求助后,南台司法所高度重视,立即进行了热情的接待,耐心倾听双方的诉求,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经了解,何某的女儿何某华亲戚介绍与西充籍男子2021结婚,婚后生下一儿子,现未满月。何某认为,在女儿何某华生育期间男方一家对其照顾欠佳,关心不够致自己女儿在产后严重抑郁,并患上了精神疾病。更为气愤的是,女儿患病后,男方父母不仅对她不管不顾将尚未满月的孙子走回家,并拒绝女方家属联系。男方家属则辩称:作出此举完全是因为女方在婚前隐瞒了自己的精神病史,只是小孩已出生,不得已而为之。双方多次找到社区、县妇联调解,均无果。


在听取完双方的意思想法后,何海波所长首先站在法律的角度给双方进行了普及,包括婚姻的无效和可撤销等明确当事双方的权利义务,以及不履行义务可能产生的法律后果。秉承着劝和不劝分的原则,妇联和社区的同志也积极地通过感情牌予以劝解,在司法所妇联社区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双方当事人达成一致,决定继续一起生活并立即对何某华进行医治,男方父母也表示以前确实对儿媳妇关心不够,以后将多花时间陪伴她,促进其病情康复。

家庭是社会的一个单元,家庭安定社会才能安定。在处理一些家庭纠纷特别是涉妇女儿童的纠纷中,多部门协调联动能够快速提高处置率。南台司法所学习借鉴枫桥经验,采用集中办公、联动治理的工作模式积极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切实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