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顺庆区司法局脚踏实地贯彻落实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

时间:2022-03-30 00:00:00 | 来源:南充市司法局

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以来,顺庆区司法局组织干部职工2场次90余人次,深入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重点围绕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对全面提升司法行政工作现代化能力和水平提出要求、作出部署。

一是坚决扛起法治统筹的主体责任。加强顶层设计,加快法治政府、法治顺庆、法治社会一规划两方案八五普法规划编制,已完成意见征集工作;完善运行机制,进一步健全工作对接、协同会商、定期通报、督察督办等制度。

二是坚决扛起法治护航的主体责任。把法治建设与基层治理有机结合,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开展企业法治体检”5场次,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在25个派出所设立调解室,在区法院速调中心派驻60余名律师、法律服务人员值守,做到关口前移”“事前早调;创新建立社区矫正严管对象分层分级管理制度,确保410余名在矫矫正对象不脱管、不漏管。

三是坚决扛起法治参谋的主体责任。健全完善合法性审查机制,创造性提出对中心大局事项不轻易说不,对法律法规无明确规定但涉及经济民生项目谨慎说不,对严重违反国家法律法规政策的决策事项坚决说不四不原则,实现合法性审查应审尽审。

四是坚决扛起法治惠民的主体责任。优化法律服务供给,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和网络三大平台建设,完善县、乡、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加大顺捷公证品牌建设;不断增强法律援助惠民实效;支持律所在做强传统诉讼业务的基础上,在高端非诉讼业务取得突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