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县司法局紧扣“三字诀”推进“三查三化三优”专项行动

时间:2022-03-18 00:00:00 | 来源:南充市司法局

为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矛盾纠纷预防、加强基层依法治理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全力护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南部县司法局认真贯彻省、市决策部署,紧扣早、准、优三字诀,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调解促稳定,喜迎二十大三查三化三优专项行动

一是紧扣字诀,预防源头。在矛盾纠纷排查行动中,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的原则,组织各司法所、各级调解组织开展拉网式排查,广泛收集掌握辖区矛盾纠纷情况信息,特别涉及在全国两会、党的二十大、大运会等重要敏感时间节点,密切关注重点领域、重点人群矛盾纠纷倾向和矛头,促使问题早发现、矛盾早化解、纠纷早解决,确保矛盾纠纷掌握在可控范围之内。

二是紧扣字诀,分类施策。对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坚持采用边稳边控边调解的措施,对当下可以解决的问题把准脉象,就地解决;对反映集中的突出问题找准病根,实行联调包案集中化解,确保药到病除;对暂时不能解决的难点问题,分类登记,专人负责,引导当事人通过其他合法方式解决纠纷,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努力防止越级、群体、赴省进京上访事件发生。

三是紧扣字诀,强化服务。不断优化调解队伍力量,强化调解服务供给。大力发展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以滨江街道为试点,在符合条件的村(社区)配备1名以上专职人民调解员。有针对性地开展调解员业务培训,不断提升调解员化解纠纷能力,建立纠纷信息报告制度、纠纷排查调解制度、重大疑难矛盾纠纷讨论制度等各项制度,确保调解工作见实效。

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县共排查矛盾纠纷109件,化解矛盾纠纷109件,涉及调解金额60余万元,无一起民转刑案件发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