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创建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应知应会100问》第二期

时间:2022-09-21 10:40:24 | 来源:市司法局


6.建设法治政府对树立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是如何规定的?

答: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全面依法治国的“关键少数”,把法治观念强不强、法治素养好不好作为衡量干部德才的重要标准,把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把严守党纪、恪守国法的干部用起来。在相同条件下,优先提拔使用法治素养好、依法办事能力强的干部。对特权思想严重、法治观念淡薄的干部要批评教育、督促整改,问题严重或违法违纪的,依法依纪严肃处理。

7.建设法治政府对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是如何规定的?

答: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对不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本地区本部门一年内发生多起重大违法行政案件、造成严重社会后果的,依法追究主要负责人的责任。县级以上地方各级政府每年第一季度要向同级党委、人大常委会和上一级政府报告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政府部门每年第一季度要向本级政府和上一级政府有关部门报告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要通过报刊、政府网站等向社会公开。

8.《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确定的督察对象有哪些?

答:督察对象包括:地方各级党委、地方各级政府和县级以上政府部门、地方各级政府以及政府部门的党组织;地方党政主要负责人、地方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其他成员。

9.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答:

(1)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2)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3)上一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4)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5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10.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包括哪些方面?

答:

(1)加大简政放权力度;

(2)全面落实权责清单、负面清单制度;

(3)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4)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5优化公共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