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工作者杨丽君: 秉持“司法为公”理想 践行“服务为民”初心

时间:2022-08-12 08:31:14 | 来源:市司法局


杨丽君,女,生于1979年7月,汉族,中共党员,法律硕士,公职律师。2003年参加工作,先后在阆中市人民检察院、南充市人民检察院、南充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南充市司法局工作。现任南充市司法局合法性审查二科科长,四川省律师协会公职与公司律师委员会委员。曾入选四川省检察机关省级公诉人才库。2020年1月被司法部评为全国优秀法律顾问。2021年被评为南充市推进“三场攻坚战”“三场突围战”先进个人,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被选树为司法行政系统英模教育典型。 2022年6月15日被人社部、司法部表彰为“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工作者”。

10年检察官生涯,她是英姿飒爽的“公诉精英”,用唇枪舌剑维护公平正义与法律尊严;转战司法行政战线,她勤思善学、公正严谨,成为了全市首屈一指的行政法律专家。从“公诉人”到“审查人”,身份角色虽然发生了转变,然而那一份始终秉持的“司法为公、服务为民”的如磐初心却从未改变。她就是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工作者、市司法局合法性审查二科科长杨丽君。


追求公平正义 她永不停步

从小口齿伶俐、思路清晰的杨丽君,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西南政法大学学习法律专业。大学四年,她系统学习了法律知识,也让公平正义的法律理念根植心底。为了追求理想,在就业时杨丽君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考取政法系统的公务员,并顺利成为一名检察官,开始了她的法律职业生涯。

工作第一年,杨丽君就顺利通过了司法考试取得法律职业资格,成为一名国家公诉人。然而法无定式、学无止境,为适应时代对司法公正日益提高的要求,在2006年她又考取了四川大学的在职研究生,2010年获得法律硕士学位。通过学习钻研和多年的实践,杨丽君曾两次荣获“南充市优秀公诉人”称号、记个人三等功1次,负责的自侦案件同步审查工作被四川省检察院记二等功,并入选四川省检察机关省级公诉人才库。

“在长期的刑事审查工作中我发现,法律事后的惩罚功能并不能最大程度的维护公平正义,对公平正义最好的保护应当在于防患未然。”为此,杨丽君毅然决然地放弃小有成就的检察官身份,投身政府法制工作,希望能在更广阔的天地发挥法律人更大的作为。


践行为民初心 她一往无前

政府法制工作几乎不涉及刑事法律,以往的工作经验全部归零,一切都要从头开始。“不能丢掉司法人公正严谨的工作作风,不能忘记要守护公平正义的初心使命,不能不战而退。”杨丽君暗自告诫自己。从此,《合同法》《立法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等行政、民商事法律法规,成为了杨丽君的“枕边书”,从行政法律理论到行政实务,她以“啃硬骨头”的劲头一点点攻克着工作中的难点、堵点。

2015年,杨丽君接到一起某公司不服市人社局工伤认定而提起的行政复议案件,受伤员工一口咬定“自己在完成公司交办任务的途中受伤”,而责任公司却坚持声称“员工私自离岗受伤,与公司无关”,双方各执一词,难辨真假。为了查清真相,杨丽君白天到事发地调取出警记录、搜集证人证言,晚上加班加点研究卷宗、梳理事实,最终证实受伤员工串通他人,向市人社局作了不实陈述,工伤认证随即撤销。伤者不服,向法院提起诉讼,在法庭上杨丽君铿锵有力、以理服人、以证取胜,最终打赢了官司,也让当事人无话可说、心服口服。

随后杨丽君被安排从事合法性审查工作。重大行政决策和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是市司法局重要的职能职责,专业性极强。从事审查工作后,杨丽君就很少享受到点上班、准点下班、安稳睡觉的“福利待遇”,加班加点就成为“家常便饭”。她时刻都抱着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工作态度,对待每一个审查事项。从事合法性审查工作5年以来,平均每年审查重大行政决策和行政规范性文件100余件,至今保持“零出错”的记录。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全市上下打响了疫情防控阻击战,争取时间就是与病毒赛跑,各项相关工作也进入了“分秒必争”的快节奏。而杨丽君也毅然放弃了春节休假,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那一段时间,她经常凌晨参加会议受领任务、清晨就得拿出法律意见,常常通宵达旦、彻夜无眠。既要保证政府决策能够有效控制疫情,又要保证公民的自由和权力,尺度拿捏十分重要。而杨丽君总能找到最佳平衡点,并及时拿出法律意见,确保了我市疫情防控相关政策的顺利发布。


2020年1月,杨丽君被司法部授予“全国优秀法律顾问”称号。今年6月,她再次荣获“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工作者”殊荣。面对荣誉,杨丽君淡定而从容,她总是这样说:“我并没有做过什么轰轰烈烈的事迹,也没有取得轰轰烈烈的成就,我只是完成了一个共产党员、一名公务员、一个公职律师应当完成的职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