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法律服务行业座谈会

时间:2022-05-20 00:00:00 | 来源:南充市司法局

520日,我市法律服务行业座谈会召开,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付爱民主持会议并讲话,局在家班子成员及有分管工作调研员参加座谈会。

会议分别听取了市律师协会、市鉴定人协会、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省公证协会南充办事处、市法律援助中心、市仲裁委秘书处工作情况汇报。会议围绕如何更好服务中心大局,如何增强服务水平、提升管理能力、维护行业形象等话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会议指出,我市法律服务行业工作人员以优良的政治品质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服务于南充经济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为推动法治南充、平安南充建设,维护公平正义、促进和谐稳定、助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成绩值得肯定。

会议强调,党的领导是确保法律服务行业正确发展方向的根本保证。要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坚持党建引领、法治固本、诚信筑基、规范执业理念,教育引导广大法律服务行业工作人员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拥护社会主义法治,依法依规诚信执业,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全市法律服务行业各协会要按照服务工作讲政治、业务工作重党建的要求,全面强化行业党建工作,提升党建引领力。

 会议要求,法律服务行业工作人员作为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力量,要深刻把握国家的大政方针和社会发展趋势,推动我市法律服务行业又好又快发展。法律服务行业应当顺势而为。在全面依法治国、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建设全省和成渝地区经济副中心的大势中,助力乡村振兴和制造强市战略,主动服务民营经济发展,为南充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法律服务人员应当奋发有为。要主动融入法治南充、平安南充建设,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当好经济发展护航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法律常识宣传员”“弱势群体服务员。法律服务协会应当善作善为。协会是行业自我管理的重要载体,必须坚持政治引领,强化行业党的建设,推进落实三进要求,确保党建工作进协会章程、进工作制度、进日常管理,实现法律服务行业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完善制度体系,强化行业自律,发挥行业引领、协调、自律、服务功能,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切实将协会建设成法律服务人之家”;聚焦能力建设,锻造过硬队伍,要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开展系统化培训,强化执业能力提升,打造一支政治可靠、业务精通的高素质法律服务队伍。

会议指出,市司法局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将进一步提升法律服务行业监管水平,做到严管有方,厚爱有度。将加强监管力量建设,建立统一的行风监督平台,专设举报电话,开展常态化案件回访、案件质量评查,建立违法违纪从业人员黑名单,对违反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败坏队伍形象的人员,坚决依法依纪严肃查处,绝不姑息迁就。同时,要为广大的法律服务从业人员营造优良的从业环境,搭建表彰奖励平台,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市司法局将加强与其他政法单位的沟通协调,充分保障律师等法律从业人员的执业权利,对在维护公平正义的执业过程中,非因主观故意,未造成恶劣影响的失误偏差,在法律法规范围内从轻、减轻或免予处分,最大限度保护法律服务人员合法权益;要落实好政策规定,制定好行业发展规划,规范好法律服务市场秩序,搭建业务提升平台,为法律服务人员执业创造良好条件,选树一批先进模范人物,形成示范引领效应。

会议强调,全市法律服务行业要以党建引领助推行业发展,做大做强做优我市法律服务产业,为建成全省和成渝地区经济副中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南充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律师协会、市鉴定人协会、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省公证协会南充办事处、市法律援助中心、市仲裁委秘书处和市司法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座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