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三高”工作法推动司法所建设高质量发展——市司法局在全省司法所工作会议上作交流发言

时间:2022-04-04 00:00:00 | 来源:南充市司法局

2022331,省司法厅组织召开全省司法所工作会议,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刘志诚出席会议并讲话,5个市、区在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南充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付爱民代表南充在会上作了经验交流。

近年来,南充市司法局坚持抓基层、打基础,司法所工作取得了明显提升,迈入全省一方阵,获得省司法厅充分肯定。目前,全市共有司法所242个、规范化率100%,其中,省级规范化司法所116个,被评为全国先进司法所1个、全国模范司法所3个、省级枫桥式司法所7个。

高标准推进基础建设。一是主动汇报。市县两级司法局积极向党委政府的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以当面和书面方式,汇报中、省司法所工作会议精神和建设要求。二是主动认领。市县两级司法局对照党委政府专题会议、联席会议、领导批示要求,精心谋划,以推进会、检查督导、个别约谈等方式推动建设。三是主动落实。制定《南充市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协调相关部门解决司法所立户列编、阵地建设滞后、工作人员不足、经费保障不到位等突出问题。137个司法所纳入了国家十三·期间政法基础建设项目。近年来,各级财政投入资金3000余万元,配强办公设施设备,规范标识标牌,全覆盖完成司法所信息化建设。乡镇区划调整后,242个司法所全部立户列编。持续加大辅助人员购买力度,近2年购买辅助人员160名,每年财政投入达640余万元,有效解决人员不足问题。

高水平推进一流业务。一是服务大局。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制定司法所工作清单、严格工作标准,规范工作流程,参与各级党委政府重大事项依法决策300余次,提供法律意见建议2000余条,成为党委政府不可或缺的法治保障部门。二是聚焦民生。大力开展公共法律服务,法律顾问、公共法律服务站(室)全覆盖,仪陇在全省率先使用掌上公共法律服务,高坪、嘉陵等地配备了公共法律服务一体机,形成指尖上法律服务超市,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三是共建共治。持续推进基层依法治理,全部开通远程探视系统,首创嘉陵区三分三导物业纠纷调解法、市房调委四心四步房地产纠纷调解法、蓬安县“365”村民说事法、仪陇县四个三特殊人群管理法,每年化解矛盾纠纷2万余件,有效管理社区矫正对象、安置帮教对象等特殊人群,在维护社会稳定中成效显著。

高规格推进建章立制。一是建立双重管理机制。建立司法局+属地党委政府双重管理、双向考核机制,司法所或司法所工作人员目标考核、评先评优,必须有属地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签署的意见,确保司法所高度融入党委政府。二是健全目标考核机制。将司法所建设纳入县级法治建设总体规划和党委目标绩效考核督查,倒逼责任,切实加强对司法所工作的领导。近两年,市、县两级党委政府分管领导亲自到司法所调研督导13次,协调解决问题18件。三是畅通人大监督机制。自觉接受人大监督,邀请人大主要领导对全市司法所规范化建设进行视察调研11次,向政府提出了人大建议17条,提高党委政府对司法所工作的重视度,推动南充市司法所工作全面提档升级。

下一步,南充市司法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司法所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吸收借鉴兄弟市州的先进经验,坚持服务大局、锤炼队伍、夯实业务,优化司法所点位布局,充分发挥司法所职能作用,大力打造品牌司法所,在新起点奋力推动司法行政高质量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