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甫健局长对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开展“发扬传统 坚定信念 执法为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提出要求

时间:2011-09-06 00:00:00 | 来源:南充市司法局

近日,李甫健局长在全市政法系统“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主题教育实践行动动员大会上,对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开展“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提出了要求。

李局长指出:这次活动必须结合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干部队伍和工作实际,本着强化教育、重在实践、突出重点、务求实效的原则,按照“人人都参与、个个受教育”的要求,引导全市司法行政干警大力弘扬革命传统,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积极践行执法为民宗旨,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的司法行政队伍。

李局长指出:要立足本职、结合实际,扎实做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前期准备工作,确保全市司法行政系统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顺利开展。一是认真制订方案。按照省、市政法委、省司法厅和市局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结合司法行政工作的实际,认真研究制订本次活动的方案。二是人员到位。各单位都要成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以确保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抓得实在、抓出成效。三是工作保障要到位。本次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涉及宣传、调研、学习等活动中的经费要给予充分保障。四是加强信息反馈。各单位领导要建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联系制度,党委(组)成员都有主题教育活动联系点。各地在活动进程中,好的经验、体会,有效措施及时反馈,便推广、学习、交流。

李局长指出:这次活动要紧紧围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目标、内容、要求,在落实上级规定活动的同时,要创新思路,创新载体,全市两级司法行政机关,要重点组织开展以下活动:一是组织好党的知识报告会。二是召开好老党员、先进工作者等座谈会。三是组织好红歌演唱会。四是组织开展观看红色经典影剧活动。五是组织开展瞻仰革命旧址和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六是开展好读红色经典书籍活动。七是结合建党90周年和“创先争优”活动,大力表彰基层先进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活动。八是组织干警参加英模报告会。九是抓好干警的廉政教育活动。

李局长强调:要把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与当前正在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三项制度”建设和三项重点工作相结合,增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效性。

一是创新工作机制,做好普法工作。按照“六五”普法的要求,创新工作机制、工作方式,用新的理念,采取以会代训、法制辅导讲座等方式,加强领导干部、公务员的普法工作;同时继续做好企业、农村、社区和学校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加强对社区干部、在校学生、流动人口、重点人口等对象的法律培训。

二是强化人民调解,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基层司法所要配合各级调委会,重点对不同类型的人群,易发生矛盾纠纷的人和事进行分析预测,开展全方位的排查和调处工作。要充分发挥律师和法律援助的优势,组织和引导他们参与疑难复杂矛盾纠纷的调解,协助当地党委政府和信访部门处理信访问题和群体性事件,消除矛盾隐患,减少社会不稳定因素。

三是创新社会管理,做好安置帮教工作。把刑释解教人员的安置帮教工作作为推动社会管理创新的首要任务,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做好刑释解教人员职业培训、就业和社会保障、社会保险、帮扶教育等工作。认真落实两劳释放人员安置、帮教、管理的各项措施,基层司法所、调委会要积极开展上门谈心、交流,及时掌握两劳释放人员的思想动态和生活现状,保证两劳释放人员“在家有人管、单位有人帮、社会有人教”,努力降低他们的重新违法犯罪率。

四是认真做好法律服务工作。律师事务所、法律援助中心、公证处、司法鉴定等窗口单位,要把工作的着眼点放在为民服务上,不断改进服务质量,简化服务程序。降低对经济困难群众和残疾人、老年人、未成年人等特殊群体的法律援助门槛,做到“应援尽援”。积极拓展法律服务工作领域,组织和引导法律服务人员面向基层、面向社区、面向农村广大群众,及时为受援对象提供便捷、优质的法律援助服务,依法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李局长最后强调:各县(市、区)司法局一把手是这次主题教育活动的主要责任人,要亲自抓,要把这项工作列入党组(委)的议事日程,要对每一个阶段、每个环节,深入检查督促,不走过场,确保工作抓出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