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司法局认真开展社区矫正活动专项执法监察

时间:2013-11-05 00:00:00 | 来源:南充市司法局

   为进一步推动《刑事诉讼法》和《社区矫正实施办法》的贯彻落实,规范社区矫正执法行为,提高社区矫正执法管理水平,促进执法公正,创新社会管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从10月9日到10月31日,南充市司法局由局纪委牵头,组织基层科、监察室相关人员利用近一个月时间对各县(市、区)司法局开展社区矫正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项执法监察。

    此次执法监察主要围绕社区矫正保障机制的建立、社区矫正监管覆盖情况、社区矫正活动手续健全,程序完善情况、社区矫正工作落实,执法规范情况、社区矫正工作质量情况等五个方面进行。检查组深入九县(市、区)司法局和31个基层司法所,通过听取汇报、检查有关台账、查阅相关资料、电话抽查矫正对象、走访相关部门等方式全面了解了基层社区矫正移交衔接、日常监管、警示教育、社区服务等落实情况。针对个别基层司法所存在的社区矫正工作档案不规范、内容不全、一些规章制度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当场进行了指出。对于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一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社区矫正工作是司法行政工作当中执法风险比较大的一项工作,任务重,管理难。各级领导要把社区矫正工作当做司法行政工作的重头戏来对待,加大人力、财力、精力的投入,使社区矫正工作规范有力。

    二要进一步加大日常管理力度 各基层司法所要认真按照《社区矫正实施办法》,认真落实适用前评估、社区矫正宣告、每月开展“8小时”活动、外出报告和请销假、居住地变更、奖罚等执法管理活动,确保执法规范。

    三要依法实行社区矫正工作。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在社区矫正执法活动中要坚持原则,秉公执法,严禁监管人员打骂体罚、吃拿卡要、乱收费、弄虚作假或滥用职权、违规办理等情况发生。努力维护好司法行政工作人员形象。

    检查结束后,市局在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内进行了通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