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首个社区矫正检察室在高坪区成立

时间:2013-09-09 00:00:00 | 来源:南充市司法局

   编者按:高坪区司法局与高坪区检察院协调,挂牌成立了全市首个社区矫正检察室,并在高坪、白塔、红旗坝等11个社区设立了检察官社区矫正联系点,推动社区矫正工作向纵深开展的作用值得借鉴和推广。

 

我市首个社区矫正检察室在高坪区成立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两高、两部联合出台的《社区矫正实施办法》,推动社区矫正工作向纵深开展。2013年8月21日,在高坪区司法局、高坪区检察院的精心筹备和共同努力下,我市首个县级社区矫正检察室在该区司法局正式挂牌成立。并在高坪、白塔、红旗坝等11个社区设立了检察官社区矫正联系点,由该区检察院监所检察科负责,派驻专门检察官,对社区矫正工作者公正廉洁执法等方面进行监督。社区矫正检察室的成立,有利于加强刑罚交付执行、刑罚变更执行、日常监管和终止执行等环节的法律监督,对社区矫正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提出纠正意见和建议,不断推进社区矫正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建设;社区矫正对象发现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也可以到该办公室和联系点进行反映、控告,是司法行政机关主动、自觉接受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具体体现,标志着该区社区矫正检察监督工作跨入新起点,为提升社区矫正工作检察监督水平、保证社区矫正依法公正执行、预防和减少重新犯罪、助推社会管理创新、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挥重要作用。

    当前,社区服刑人员虽然所占的人数比例小,但社会影响大,如何确保他们思想和行为的稳定,确保重新犯罪率进一步下降,教育矫正质量不断提高,是摆在司法行政机关面前的长期任务。高坪区“社区矫正检察室”的成立,必将对该区社区服刑人员的监外执行,确保社区矫正工作依法、规范、公正运行,保护社区服刑人员的合法权益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