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部正进行草案起草制定社区矫正法工作

时间:2012-01-29 00:00:00 | 来源:南充市司法局

代表建议制定社区矫正法 司法部正进行草案起草工作

 

  法制网讯 记者陈丽平 记者近日从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了解到,制定社区矫正法已列入国务院2011年立法工作计划,司法部正在进行社区矫正法草案的起草,同时还将会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联合制定社区矫正实施办法。 
  在去年3月举行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期间,周晓光、穆祥友、车晓端等95名代表提出3件议案,建议制定社区矫正法。议案提出,从当前我国刑事立法和司法的实际情况看,社区矫正存在多方面的法律空白,影响刑罚执行的权威性。建议制定社区矫正法,对社区矫正的机构、内容、程序以及各部门在社区矫正工作中的权责作出明确规定。

  司法部和国务院法制办提出,社区矫正工作正在全国稳步推进。建立和完善社区矫正法律制度是中央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刑法修正案(八)已对社区矫正作了规定,为社区矫正工作提供了法律依据,全国人大常委会正在审议的刑事诉讼法修正案草案也对社区矫正制度作了进一步明确。

  内司委建议,国务院有关部门按照中央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的部署,抓紧社区矫正法草案的起草工作,待条件成熟时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计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