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出台《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五年规划》

时间:2022-09-09 15:03:09 | 来源:市司法局


日前,《南充市“十四五”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正式出台。为推动我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绘就了路线图和施工图。

《规划》总结了“十三五”时期我市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取得的成效,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我市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提出到2025年全面建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智能精准的全业务、全时空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规划》强调,始终把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公共法律服务。聚焦服务设施全面覆盖,服务网络互联互通,服务供给持续优化,服务能力全面提升,服务保障更加坚实,《规划》提出了四项工作任务。一是完善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融合发展。二是持续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供给,不断满足群众法律服务需求。三是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均衡发展,不断培育壮大服务力量。四是促进公共法律服务多元化专业化,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

《规划》明确了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预期指标,强调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持续优化律师、公证、仲裁、司法鉴定、人民调解、法律援助、法治宣传等公共法律服务资源,主动把公共法律服务融入市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强调要聚焦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积极引导法律服务工作者为政府重大事项决策、重大工程和项目建设出具法律意见,积极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法律服务,积极推进构建矛盾纠纷“大调解”格局,积极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向民生领域拓展,积极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有所作为,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彰显作用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