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法入耳 普法走心——西充县司法局开设司法所(长)普法小讲堂

时间:2022-04-13 00:00:00 | 来源:南充市司法局

为进一步增强农村普法的精准性、实效性,西充县司法局创新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形式,充分利用基层广播“村村通”工程,探索开设“八五普法村村通,司法所(长)小讲堂”的基层普法栏目,努力实现让群众“听法入耳”“记法于心”“用法于行”。


注重宣传常态化。坚持一月一期、一期一主题的模式,采取“以案释法”的形式,以发生在群众身边的真实案例为基础,将基层百姓关心的法律知识用讲故事的形式加以宣传普及摆好法治“龙门阵”,确保法治宣传入脑入心。

注重内容生活化。紧紧围绕土地承包、婚姻家庭、劳动务工等与村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依托全年重要时间节点,科学制定宣传内容。同时,还将常见纠纷的调处化解编成精简案例进行宣讲,确保法治宣传见行见效。

注重过程规范化。课前重讲稿。采取统一主题、各自备课、试讲择优的原则,确定最优教案,群策群力,完善内容。课中重语言。打磨课堂语言用亲切的乡音传递着法治精神,让地道家乡话发出法治宣传“最强音”。课后重反思。广泛收集意见,总结讲课效果,弥补课堂缺陷,提升普法质量,推动普法课堂走深走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