赡养纠纷起 法援亲情归

时间:2022-02-17 00:00:00 | 来源:南充市司法局

216日,顺庆区新复乡86岁高龄的唐大爷在区法律援助中心的帮助下,成功化解了因赡养问题引发的家庭纠纷,迎来了家庭的和睦。

时间回到29日,顺庆区法律援助中心接到“12348”法律服务热线转接的群众求助电话,当事人唐大爷讲述到自己去年因脑梗住院,半身瘫痪生活无法自理,一直住在养老院膝下有两个儿子,费用一直由小儿子唐某礼负担因赡养问题,两个儿子闹得不可开交,希望得到法律帮助,要求大儿子唐某顺承担赡养义务。援助中心主任倪佳红了解情况后,决定立即启动快捷通道、提供上门服务,亲自带队前往顺庆区正阳路养老院调查了解情况经核实,唐大爷符合法律援助条件,工作人员遂现场办理了法律援助申请、审查、审批手续。

接下来,区法律援助中心积极开展走访,希望通过释法明理推动唐某顺履行义务。然而面对援助中心工作人员的劝诫,唐某顺表现出强烈的抵触情绪。唐某顺表示,自己也已66岁,体弱多病,长期务农无固定收入,无力承担赡养费用。工作人员还走访得知,唐某顺从小在家中遭受冷遇,对父亲唐大爷和同父异母的弟弟唐某礼心存怨气,这也是其不愿履行赡养义务的重要原因。了解了问题症结所在,工作人员迅速调整方案,决定通过调解化解这一矛盾。接下来的6天里,区法律援助中心出动工作人员10人次,前往唐某顺、唐某礼双方家中走访5场次,听取双方诉求,成功引导双方同意坐下来谈

216双方在区法律援助中心进行调解。调解中,倪佳红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首先,告诫唐某顺其行为有违公序良俗、影响恶劣然后,向双方当事人详细阐释了《民法典》有关赡养义务的规定,告知唐某顺其行为可能产生的法律后果;同时,要求双方换位思考,唐某顺要考虑弟媳双耳残疾独自承担赡养费的压力唐某礼也理解兄长年迈无收入来源、赡养能力弱的实际。在调解桌前,兄弟俩各退一步,约定唐某顺每年承担支付赡养费4000元的费用,唐大爷的其他费用由唐某礼承担。至此,唐某顺消弭了心中的委屈,唐某礼消除了内心的不忿,一场家庭纠纷得以平息。得到调解成功消息的唐大爷,落下了复杂的眼泪,千言万语只汇聚成感谢二字。在调解协议上捺完手印的唐某顺感谢工作人员到:你们的耐心、热情真的让我很感动。感谢你们,让我说出了心头的委屈。

为深入巩固和强化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顺庆区司法局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指导区法律援助中心建立点援制、开通特殊困难群体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同时推出公证服务网上办理”“延时办理等便民、利民措施,在全区打造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192个,构建起了覆盖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普惠均等的法律服务,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了司法的公平正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