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乡村振兴 法治宣传基层行

时间:2021-10-20 00:00:00 | 来源:南充市司法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加强《民法典》普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开展基层法治宣传工作,进一步增强群众法治意识,维护群众合法权益。929日,顺庆区正式启动美好生活·法典相伴助力乡村振兴法治宣传基层行活动。


谋划有方,确保法治基层行高起点进入。一是精心调研,准确把脉。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发放问卷调查等形式,精心搜集群众意见,准确把脉普法需求,针对性印制宣传资料。二是细化方案,明确任务。多次研究,制定活动方案,确定活动主题,做到按需普法、精准普法。三是落实责任,明确分工。明确责任股室、牵头人员,坚持标准只高不低,要求只严不松,全力以赴确保活动顺利实施。组织有力,确保法治基层行高标准推进。一是领导重视,部署安排。召开党组会议、党组扩大会议,集体研究活动方案,精心谋划,周密部署。二是思想发动,凝聚共识。召开全体干部会议,提高认识,发挥专业优势,主动作为,营造浓厚氛围。三是统筹协调,合力推进。区依法治区办、区政协文化文史和联谊委统筹协调,区司法局和属地政府合力推进,把工作做出亮点,把任务高标准完成。行动有效,确保法治基层行高质量落实。以渔溪集凤寺村为首站,开展美好生活·法典相伴主题活动,群众反响热烈。一是发放资料,普及常识。把握普法重点,瞄准普法需求,发放相关宣传资料,引导群众学法、知法、守法、用法,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理性表达诉求,合法维护权益。二是法治讲座,按需普法。邀请专业律师,围绕学法人人受益,守法处处和谐主题,从《民法典》讲起,就婚姻家庭、邻里纠纷、赡养老人、农民工讨薪等方面的法律适用进行针对性讲解。三是解答咨询,消除困惑。现场工作人员与群众面对面交流,耐心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

法治宣传教育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在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推动乡村振兴全面实施,助力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下一步,将持续推进法治基层行活动,充分把握普法重点,瞄准普法需求,实现个性化普法,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