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安:多点发力查“鸭血”保障群众舌尖安全

时间:2024-03-28 11:25:12 |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为进一步加强辖区畜禽血及其制品的监管,近期,蓬安县市场监管局多点发力查“鸭血”保障群众舌尖安全。

一是聚焦源头治理,突出重点检查。“牵住牛鼻子抓到点子上”,该局联合县公安局组建工作专班,明确工作要求,厘清责任分工,按照前期摸排情况,突击检查“鸭血”源头供货商,重点检查经营资质、人员健康管理、食品加工制作、产品来源去向、经营场所卫生等重点环节,第一时间固定购血量靠前、月销量高的火锅店、串串店,精准掌握购血数量,做到不留空白。县局局长杜长书亲自带队,开展一线督导,确保工作严密高效。

二是聚焦重点店铺,全面摸排检查。为破解“锁而不连”难点,全局共分7个执法小组,聚焦购血量靠前、月销量高的火锅店、串串店进行全面突击检查,严查《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健康体检合格证》等证照有效性,检查鸭血制品进货查验情况、同批次产品检验检测报告,外包装标识标签是否合法、是否有虚假宣传内容、产品保质期是否在有效期内,督促经营者严格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并做好鸭血制品进货查验和记录的管理,重点针对以假充真、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等违法行为,进行全面排查整治,确保购进的鸭血制品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三是聚焦产品质量,拒绝以假充真。对摸排发现的标签不明、使用量较大、综合评估风险较高的畜禽血及制品开展监督抽检,拒绝使用无合法资格供应商的鸭血制品、无生产企业或来路不明的鸭血制品、无生产日期的鸭血制品、以其他血制品代替鸭血制品等伪劣产品。行动开展以来,全局共计摸排使用食用畜禽血餐饮单位38家,食用畜禽血批发单位1家,开展执法抽检畜禽血及制品7批次,后续将根据抽检结果进一步处置。同时,针对摸排及抽检发现的违法行为将进行严厉查处,充分释放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为百姓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