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坪:开展查处无证无照经营专项行动

时间:2024-03-27 11:01:44 |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为进一步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保护经营者和消费者合法权益,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日前,高坪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组织开展查处无证无照经营专项行动。

一是做好统筹部署。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形成全面部署、统筹安排、层层落实的工作格局,为无证无照经营专项整治工作有序开展奠定了基础。

二是开展摸底排查。组织执法人员对辖区内生产经营户进行地毯式、全覆盖式摸底排查,全面掌握无证无照经营户数、类型、分布、规模及无照经营原因等实际状况,切实做到无证无照经营户底数清、位置清、情况清、原因明,并建立信息档案。

三是强化重点整治。执法人员紧盯城乡接合部、校园周边、旅游景区、公铁路沿线、集贸市场等重点区域;突出食品餐饮、培训机构、图书音像、出版印刷、危险化学品、黑加油站点及其他涉及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的重点行业和领域。在今年两会期间,重点针对严重影响居民生活的各类无照经营行为,对社会危害严重的无证无照经营行为,坚决依法从严从快查处。

下一步,高坪区市场监管局将以做好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工作为切入点,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一是全面清理,加强日常巡查,整治规范,提高监管执法整体效能,消除监管盲区,解决整治过程中出现的难题以及新问题,做到标本兼治。二是加大对《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提高群众对无照无证经营行为危害性、违法性的认识,做到人人皆知、人人理解、人人参与,营造严厉打击无证无照经营违法行为的舆论氛围。三是坚持教育疏导与查处取缔相结合原则,对具备经营条件无重大危害的无照经营户教育、引导其申领证照,并督促其守法经营。四是畅通投诉渠道,加强值班值守工作,保障市场监管12315投诉举报电话全面畅通,及时处置平台接收的涉及无证无照经营方面的的投诉举报,在全社会形成抵制、打击无照经营行为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