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坪:完善消费维权机制 促进消费提质升级

时间:2024-03-27 11:00:18 |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一直以来,南充市高坪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始终将人民至上作为做好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根本遵循,不断完善消费维权工作机制,着力营造放心消费环境,释放消费潜能、促进消费提质升级,全面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

打造维权矩阵。建立立体化、全方位的消费维权服务系统,畅通12315、来访来信、ODR企业在线调解等多种维权渠道,严格按照办理时限办理投诉举报件,对未按时处理或未按时将处理结果反馈的投诉进行催办督办,严防投诉演变成群访,确保投诉举报依法依规按时办理,不断提升投诉举报便利性和处置效能,全力保障消费者咨询全部解答,妥善化解消费纠纷。今年以来,受理消费者投诉525件,举报72件,接受消费者咨询35件,均已按时回复。

推进要素覆盖。围绕“吃、住、行、游、购、娱”等全要素推行线下无理由退换货制度,引导维权成效好、消费者认可度高的企业参与“放心舒心消费环境示范单位”创建活动。设立消费维权服务站,打通消费维权“最后一公里”,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目前,已创建放心舒心消费环境示范单位120家,落实线下无理由退货制度108家,设立消费维权服务站6 个。

强化教育引导。聚焦民生“热点”,加强消费者维权意识培养。制定消费维权宣传方案,组织执法人员、社区志愿者及专家组成消费维权宣传队伍,在元旦、春节等时间节点,全面开展消费维权“五进”(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商超、进校园)科普宣传。活动中,开展讲座12场次,现场接待群众咨询674人次,发布消费警示、提示8条,组织约谈告诫会9场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