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市监” | 南充:构建“行刑纪”一体衔接体系,提升市场监管执法效能

时间:2023-12-29 14:57:34 |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12月27日,全市市场监管“行刑纪”一体联动工作座谈会在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罗靖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药品安全总监许永波主持会议。

会议通报了2023年全市市场监管领域“刑行纪”衔接工作情况,研判分析了当前行刑纪衔接工作现状,谋划部署了2024年重点工作及行刑纪衔接机制建立等工作。

罗靖要求,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密切协作司法机关、纪检监察机关,着力从五个方面推动南充市场监管领域“行刑纪”衔接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务必高举高打,形成不敢违法的震慑。要重点打击人民群众关注、侵权假冒多发、危害市场秩序的食品、药品、特种设备违法行为,以案件查办有效促进市场治理,全力营造放心安心消费环境。二是务必联动联治,扎牢不敢违法的笼子。要在监管思路、管理制度、信息互通上与司法机关、纪检监察机关实现全面联通,共同建立完善监管制度,织密打击市场监管领域违法犯罪工作防线。三是务必警示警醒,增强不想违法的自觉。要持续开展典型案例曝光、风险点位梳理、长效机制建立等工作,切实做到以案示警、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增强经营主体守法经营意识。四是务必一体衔接,巩固守护民生的成果。要发挥市场监管贴近经营主体优势,及时查处纠正违法行为,发现涉嫌犯罪的要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发现重大违法背后的违纪行为要及时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处理。五是务必追责问责,强化齐抓共管的格局。要坚持做好案件移送、案件通报、追责问责工作,推动形成行政处罚、刑事处罚、追责问责工作闭环,促进属地党委政府、基层社区组织、市场监管所全面落实市场监管责任。

会上,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廖天元,市公安局行政执法侦查支队副支队长姚进斌分别提出工作要求。顺庆区、仪陇县、蓬安县分别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市市场监管局相关科室、单位负责人,各县(市、区)驻市场监管局纪检组、市场监管局执法大队、公安局行政执法侦查大队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