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市监”:“三送三促”进企业 市监实招稳经济

时间:2022-06-09 10:21:52 | 来源:南充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省、市近期稳经济工作部署,市市场监管局近期组织全市系统深入开展稳市场主体“送政策促帮扶、送技术促提升、送服务促发展”活动。

市局邀请食品审查、食品工艺、食品检测、食品监管等方面25名技术专家,分成2个专家小组,先后走进全市20家食品生产企业开展“三送三促”活动,现场发现原料管理、关键控制点控制、工艺流程、检验检测等方面问题200余个,开展产品出厂检测、仪器设备维护、化学试剂管理等方面现场培训10余次,提出改进建议400余条。

送政策促帮扶  倾听企业呼声

“生产经营暂时有困难但产品有市场、项目有前景、技术有竞争力的中小微企业等可自愿向市财政、市国资委、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申请房租减免政策”,专家小组成员向企业家耐心讲解“南充助企纾困政策明白卡”相关政策。

专家小组每到一家企业都会先发放省市“助企纾困政策明白卡”,向企业管理人员认真解读省、市出台的系列助企纾困政策措施。同时,通过实地查看生产车间、听取生产工艺简介、与生产管理人员座谈交流等形式,了解企业发展情况,认真听取企业在经营和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并给出具体的意见和建议,促使企业迅速补齐短板,规范食品安全生产。

送技术促提升  解决企业急难

“彭厂长,你们酒厂产品质量本身是没有问题的,多次酒精度抽检不合格的原因在于检测结果出现了偏差”,专家小组在开展技术指导过程中,向企业家说明问题原因。

在走访过程中,专家小组现场为部分食品生产企业提供20个产品的全项免费检验服务,送检产品如有不合格项目,专家将针对不合格项目帮助分析原因,与企业一道寻求改进生产工艺和加强质量管理的具体措施,提出改进方案,持续开展比对检验,直至产品合格。针对某酒厂连续出现酒精度不合格的情况,专家小组通过对企业生产各个环节的仔细梳理、研判分析、共同会商,找到了产品不合格的根本原因,手把手地教会了企业技术人员解决问题的具体方法,并向该企业提出了原材料管理、生产工艺、关键控制点等20个方面41条优化提升建议。

送服务促发展  纾缓企业疾困

“‘保宁蒸馍’作为我市地方名特产品,保质期仅为三个月,不利于产品销售,我们要采取更加科学的检验方式,进一步改进生产工艺,提升产品质量”,专家小组主动跟进、上门服务,对“保宁蒸馍”生产工艺提出具体指导意见。

针对“保宁蒸馍”保质期短的问题,市局协调南充市食品药品检验所,免费开展产品抽检,助其设计延长产品保质期工艺方案。专家小组结合各食品生产企业实际和特点,先后开展了10场不同内容的培训会,并向企业承诺持续为其免费培训化验员。同时,组织全市肉制品生产企业负责人一行15人到阆中市伟子食品有限公司进行现场观摩,学习好的经验和做法,启动企业改造治理工作,优化工艺流程,提升硬件设施,强化内部管理,完善软件资料,全面实现管理要求统一化、场所布局合理化、设施设备优良化、工艺流程标准化、人员着装规范化、软件资料格式化等“六化”要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