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探索预防政府性投资项目欠薪问题新举措

时间:2023-03-06 17:12:01 | 来源:南充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为进一步加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南充市在严格落实“在建项目红、黄、绿三级预警管理”、“欠薪隐患项目县级领导包案”的基础上,以营山县为试点地区,探索预防政府性投资项目欠薪问题的新举措。

一是高位推动形成监管合力。营山县政府试点发布了《关于加强审核政府投资项目工程款请拨资料的通知》,规定了财政部门、行业主管部门、人社部门的监管责任,确保了对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国企项目以及各类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的全覆盖。

二是做实账户确保足额支付。要求政府工程项目业主单位请拨付工程款时,必须向县根欠办提供该项目保证金缴存凭证和使用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发放工资相关凭证,确保保证金按时足额缴存,确保工资通过专用账户按月足额支付。

三是严格审核实行分离拨付。业主单位严格实名制考勤,确定应支付的农民工工资金额,将《政府投资项目资金拨付申请表》提交县根欠办审核后,再由县财政局分别拨付工资款和工程款,直接实现了分离拨付。

截止2022年3月,南充市9个县(市、区)正在陆续借鉴推广营山试点的经验,全市49个在建的政府性投资项目全部实现了“项目一经批复就进监管台账、工程款和工资款分离拨付有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月通过专户实名发放”,实现了全市政府性投资项目工资无拖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