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困难记心里  监察执法保权益

时间:2022-08-31 10:05:00 | 来源:南充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2月,西充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接到群众关于义兴镇青龙养猪场项目欠薪的投诉,迅速展开立案调查。据了解,该项目由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承建,该公司将劳务部分包给杨某,由杨某雇佣多名工人施工,并对工人进行日常考勤管理。经约谈业主、施工单位多方调查核实,建设有限公司已按合同约定支付了杨某的劳务费用,但杨某仍拖欠17名农民工的工资共计12元。该项目竣工后,杨某多次找借口推脱,拒不支付农民工工资,涉嫌以讨要农民工工资的名义讨要其工程尾款。

由于施工单位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在外地,一直拒不配合接受检查和调查询问,也拒不提供相关资料,案件办理很被动。为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西充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2022316日向公司和劳务承包人杨某邮寄送达了限期整改指令书,责令及时足额支付所欠农民工工资。在此期间,执法人员多次通过电话与施工单位和杨某进行沟通,督促其尽快履行支付责任。

5月初,施工单位通过银行转账支付了部分农民工工资,共计4万余元,但仍有81125元未支付。由于杨某拒绝支付剩余工资,该行为已涉嫌犯罪,2022630日,西充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将该案移交西充县公安机关。823日,杨某筹集资金结清了所欠民工工资。

看到农民工拿到自己的血汗钱,劳动监察战线的同志们成就感油然而生下步工作中,西充进一步对在建项目、企业用工欠薪隐患的排查力度,抓实日常巡查,抓细专项检查,抓好矛盾化解,不断增强农民工的获得感、幸福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