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携手抗疫情 就业解民忧

时间:2022-09-06 09:05:00 | 来源:南充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为最大限度对冲新冠肺炎疫情对全市就业的影响,按照保就业、稳增收、兜底线、救急难的工作要求,91日起南充市人社、就业系统在全市组织开展为期4个月的携手抗疫情 就业解民忧专项

一、开展线上线下特色专场招聘活动收集受疫情影响较大的相关行业、相关企业的用工需求信息,征集适合重点群体就业的相关行业企业信息,摸清未就业群体和困难就业人员求职信息,开展一对一”“点对点”“岗对岗线上线下特色专场招聘活动,促进人岗精准匹配。会同卫健、妇联等部门坚决打击新冠肺炎康复者就业歧视和女性生育就业歧视。拟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500场次,新增就业20000人。

二、开展就业援助“四送”暖心活动。一是送岗位。筛选适合服务对象的岗位信息定向推送,包括便民商业、物业管理、家政服务、保洁保绿、基层协管等城乡社区岗位、灵活就业岗位;疫情防控、生活保供、交通物流等重点企业及中小微企业急需紧缺岗位;知识型、技术型等适合高校毕业生的新业态职业岗位等。拟开发援助岗位20000个,促进就业困难人员就业4000人。二是送政策。筛选符合条件的服务对象,精准推送技能提升补贴、灵活就业社保补贴、失业补助金等就业援助政策,对能够通过信息比对核实的,直接兑现各项补贴;开发一批公益性岗位,对通过市场渠道难以就业的服务对象实施托底安置,给予岗位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筛选有培训需求的劳动者就业创业培训,并按规定落实好培训补贴,对符合条件的劳动者同时发放生活费(交通费)补贴。三是送服务。为就业援助对象开展精准化“1311”帮扶措施,即1次职业指导、3次岗位推荐、1个培训项目、1个创业项目。四是送温暖。对不能享受相关扶持政策的零就业家庭和因疫情原因不能返岗复工导致生活困难家庭,会同民政、退役军人事务局、残联等部门开展临时救助走访慰问活动,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拟开展走访慰问600人次;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时间控制在13日内。

三、开展公益培训技能提升活动开展公共卫生应急处置、疫情防护操作、心理干预指导等公益主题培训;开展防疫员、网约配送员、心理咨询师等新业态、新职业的免费专项培训;开展青年见习岗前技能培训;针对重点行业企业,组织开展企业职工提升培训,帮助企业稳岗留工。拟开展青年见习培训919人次,新冠肺炎疫情排查防控从业培训519人次,受疫情影响较大企业职工培训8000人次,因疫情导致的失业人员培训率达到100%

四、开展靶向施策创业扶持活动。对符合条件的创业者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1万元;积极提供创业担保贷款及做好贴息工作;落实创业园区、孵化基地等创业载体建设奖补政策,降低创业运营成本,有条件的地方探索免费为创业者提供场地等服务保障;组建创业指导专家服务团队,加大创业培训指导、优质项目推荐等服务。拟发放创业补贴43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1.67亿元;开展创业指导服务5000人次,创业活动48次,创业培训1600人次。

五、开展就业政策 “六进”宣传活动。梳理汇总疫情以来中省市出台的援企稳岗扩岗、稳定和扩大就业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印制助企纾困稳就业政策明白卡和就业创业政策宣传页;印发 畅通领、安全办公共就业快办服务手册;开通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疫情期间业务经办和政策咨询服务热线专线电话。采取进园区、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进家门等方式发放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手册及服务指南,面对面为群众答疑解惑。拟开展援企稳岗政策宣传进企业4200户,就业政策宣传进企业398户。

六、开展就业创业服务品牌创建活动。开展充分就业社区、高质量就业示范企业、灵活就业示范基地、零工市场、创业(孵化)示范园区、创业示范乡镇、创业带头人、特色劳务品牌、就业帮扶车间九大就业创业公共服务品牌创建活动和100个品牌项目示范建设,努力实现帮助城乡劳动力多渠道稳定就业创业10万人次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