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基金“安全屏障” 西充人社“雷霆行动” —西充县人社局召开“社保基金管理提升年行动”工作推进会

时间:2022-05-11 18:00:00 | 来源:南充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社保基金管理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中、省、市社保基金管理提升年行动落地落实510日,西充县人社局组织召开2022年度全县社保基金管理提升年行动推进会议,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琦出席会议并讲话,局机关领导班子成员、局机关相关股室负责人、相关局属单位中层以上干部、各乡镇(街道)人社服务中心主任、各制卡银行分管社保卡负责人49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省、市社保基金管理提升年行动动员部署会会议精神,通报了近些年社保基金管理违法典型案例,并强调工作纪律要求。同时2022年社会保险基金管理提升年行动作了具体安排,将工作任务与专项督导有机结合,确保工作走深走实、落地见效。

会议指出,社会保险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作,关系到千家万户,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基金管理备受关注,从上到下都盯得紧、抓得实、防得死,坚决不能出乱出错出事。要提高政治站位。社保基金管理提升年行动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是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内容,也是对去年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问题专项整治的进一步深化,这是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容不得丝毫马虎。要厚植为民情怀。全县人社工作会议专门对社会保障和基金管理工作作了安排,这是一项民心工程、系统工程,人社干部务必树牢宗旨意识、践行价值尺度,当好基金安全的维护者、捍卫者,坚决把人民群众的养老钱、保命钱看护好守卫好。要深刻吸取教训。从通报情况看,社保基金管理还有漏洞,被别有用心的人钻空子,损公肥私、损人利己,但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最终害了自己、害了家庭,得不偿失。从某种程度上讲,这是一项高危作业,不系好安全绳,就会跌落深渊、万劫不复,大家千万不能掉以轻心。

会议强调,要强化组织领导。各人社中心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推动党委政府加强对社保基金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争取重视和更多的支持。县就业、社保、居保、机保局主要负责同志要靠前指挥,亲自部署,抓好行动,组织实施县人社局要做好统筹规划,加强对各级社保经办机构的指导,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要强化协同联动。要加强内部协同,从健全制度、规范经办、完善系统、严格监督上下功夫,将四位一体体现在制度上、落实在行动中,真正形成监管合力。要加强上下协同,工作进展情况和遇到的问题困难要及时报告,通过上下联动,形成全一盘棋。要加强外部协同,配合纪检监察、审计、公安、司法等有关部门开展工作实现信息共享、案件协查、联合对无盲区要强化分类施策。从机制上深入排查基金管理风险点,健全基金管理风险防控体系,堵塞管理漏洞,打击贪污侵占基金违法行为,消减风险存量,遏制风险增量,防范化解管理风险。从手段上,要加大欺诈骗保、冒领社保基金追缴力度,必要时有关单位要配合公安、法院开展工作,查办重点案例,以案说法、督促追缴。从效果上,要常态开展窗口巡查,深化窗口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切实树立窗口良好形象。

会议要求,各单位要树牢责任意识、底线意识、问题意识,要主动扛责在肩、担当作为,做到“有责必尽责、守责必负责、失责必追责”;要恪守规章制度,不碰红线、守住底线,推动“廉洁人社”建设持续向好;要居安思危,如履薄冰,加强风险研判、问题排查、整改销号、建章立制,确保提升年行动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