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水稻机插秧小麦机收现场会暨机收减损培训会

时间:2022-05-11 10:39:28 | 来源:南充市农业农村局

为加快补齐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短板,贯彻落实油菜(小麦)机收减损工作要求,5月10日,市农业农村局在仪陇县召开全市水稻机插秧小麦机收现场会暨机收减损培训会。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魏毅同志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要在肯定成绩中坚定信心决心。2021年农机化工作亮点纷呈,规范实施农机购置补贴,装备水平持续提升;市县加大农机化投入力度,农机作业基础条件持续改善;培育壮大农机服务主体,农机社会化服务能力持续提升;积极推进农业机械化转型升级,农业化水平持续提高。

会议要求,要在直面问题中保持清醒警醒。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应清醒认识到,我市还存在农机化水平不高与农业大市地位不匹配,宜机化基础薄弱与现代农业发展不匹配,农机发展短板突出与财政投入不匹配,统计执法严格要求与统计基层基础不匹配,农机事业发展任务与专业人才不匹配等问题,各地务必高度重视、保持警醒。

会议要求,要在提高政治站位中坚定初心使命。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促发展,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给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安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树牢安全发展意识,强化农机源头监管,千方百计确保农机行业安全,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锁定农业现代化目标补短板,没有农机现代化就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要紧盯这一目标,加快补齐装备、基础、人员、技术等短板,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南充做强农机支撑。

会议强调,要在补齐短板中坚持担当担责。要聚焦年度目标任务,务必在基层基础工作上下功夫;聚焦农机购置补贴,务必在廉洁高效上下功夫;聚焦粮食安全,务必在农机保障上下功夫;聚焦全程机械化目标,务必在补短板上下功夫;聚焦社会化服务瓶颈,务必在主体培育上下功夫;聚焦安全发展底线,务必在行业监管上下功夫。

会前,与会人员参观了仪陇县赛金镇帅爽农机专合社生产基地水稻机插秧、小麦机收作业和“工厂化”育秧现场。会议针对机收减损技术指导、机收作业质量标准、机收减损技术要点开展油菜(小麦)机收减损专题培训。嘉陵区、蓬安县、仪陇县围绕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工作做交流发言。农机推广站、农机监理所负责同志分别安排农机推广、农机安全生产工作。四级调研员、农机化科科长伍祥平对农机购置补贴、提灌站确权颁证、农机化基础建设、工作考核等农机化重点工作做具体安排。

市农机化科、农机推广站、市农机监理所相关人员,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农机工作分管负责同志、农机化股、农机推广、农机监理机构负责同志近50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